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知危险会避险——转弯与直行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今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各地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增强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驾车上路知危险,遵规守法会避险

   全国交通安全日,蜀黍提醒记心间。

  蜀黍又要敲黑板划重点了,转弯避让直行,这是基本的交通规则!

  现场实录

  2019年12月12日,离冬至还有10天,虽然天亮得越来越晚,但也即将迎来拐点。这一天早上,东方鱼肚泛白,离日出还有一个多小时,正是通常所说的黎明前的至暗时刻。在城区上班的小祁,载着5位乘坐他这辆顺风车的客人,行驶在北京市怀柔区北台路上,大家时不时聊两句。天早人少,小祁脚下的油门踩得比较重,车速表的指针逐渐攀升,超过110公里/小时。北台路只是普通的城市道路,按照交通法规,汽车时速最高70公里。对向道路上,年长10岁的大刘早起办事,面对不错的路况,有些放松警惕。5:44,北台路一路口的绿灯亮着,悲剧在此发生。大刘向左转动方向盘,车头由南转西,但他显然没有注意观察小祁的车。悲剧就在瞬间发生,大刘所驾车的中部与小祁所驾车的车头猛烈撞击……大刘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蜀黍说法

  该事故最终经交管部门调查认定,大刘驾驶机动车由南向西左转弯行驶未让直行车辆先行,是造成这起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1

(正常直行)

2

(准备通过绿灯路口)

3

(与大刘驾驶的左转弯车辆相遇)

4

(发生事故)

  大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机动车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下列规定通行:(七)在没有方向指示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行人先行。” 

  小祁承担次要责任,他超速驾驶,蜀黍就不多解释了。

  蜀黍帮你知危险

  转弯让直行,其实是在驾校学车时教练没少念叨的基本驾驶规则。

  所谓转弯让直行,就是说道路行驶的过程中,原则上向左、右转弯包括掉头的车辆要为直行的车辆避让。因为直行车速度较快,车流较大,转弯车速度慢车流相对较小,转弯让直行能够减少路途拥堵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近年来,不按规定让行变成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原因不外乎两方面:一是性子急,有侥幸心理,总以为别人会让行;二是疏忽大意,未注意观察。

  蜀黍教你会避险

  对于转弯与直行等路口相遇谁让谁的问题,警察蜀黍在此提醒大家,通过路口前,一要减速,二要观察,无论直行还是转弯车辆,这是基本原则。

  在这个前提下, 蜀黍再教你几句简单的让行口诀:

  你和我,先按交通信号指示行;

  我直行,你迎面而来欲左转,我先;

  我右转,你迎面而来欲左转,你先。

5

  温馨提示

  转弯尊重直行车,让出安全好回家。

  每天学习交通法,安全出行你我他!

  每天学习一点安全常识,每天记住一些交通法规,让我们“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今年12月2日的“全国交通安全日”北京交警与您不见不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