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汛期已到,雨天安全行车最重要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61日至915是北京市的汛期多雨天气给车主出行带来不便雨中司机观察力下降轮胎摩擦力减小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如何避免车辆泡水?驾驶员如何安全度汛?交警蜀黍来为你支招!

  雨天安全行车诀窍

  1、行车间距长一点

  雨天行驶视线不好,追尾事故频发,行车间距最好要比晴天加长50%左右。

  2、胎压高一点

  较低胎压会使轮胎触地面积变大,刹车时力量减弱,致使滑行距离变长。

  3、前风挡有雾,别用手去擦

  雨天事故率是正常天气的五倍,别让自己驾驶分心,开启空调除雾模式为好。

  4、遇积水,慢通过

  如果是陌生路段,则必须提前探好水深再通过。如果是熟悉路段,积水不深应该匀速且低速通过。专家表示,汽车涉水深度最大不应超过三分之二的车轮。

1  

  5、行车被困,尽早弃车撤离

  一旦行车途中汽车被水淹熄火,应及时弃车离开,因为有些低洼地水位会上升的很快,到水漫上玻璃就很难脱身了。同时切忌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不然发动机大修在所难免了,因为水进入气缸后无法压缩。

  雨天遇险自救

       1、车辆侧滑

  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朝侧滑的相反方向转动,但是如果后轮侧滑,一定要将方向朝侧滑的一侧转动,切不可打反方向。

2

       2、积水过深 被困车内

  正确自救:迅速解锁摇窗

  解除安全锁,迅速完全摇下车窗,不要急于松开安全带。这几步是最重要的。

  因为车辆落水后,即使是封闭的车内空间,水也会很快涌进车里。由于巨大的水压,车内的人难以打开车门逃生。只有当车内充满了水,车门两侧水压相等时,才有可能打开车门。

  如果不打开车窗,水流进车内的速度较慢,车内的人会很容易溺水。汽车沉入水中时,无论是手动的还是电动的车窗,只要车内还有空间,就无法打开。此时保持镇定,坐在车内放松,就能保持体力并能憋气很久。

  等车内外的压力终于均等后,松开安全带,你会有充足的力气而且很轻松地打开车门,到时你一定能够游出来。千万别坐在车内拼命挣扎,那样一定会溺死。

  破窗法:

3

4

5

6

  再次提醒大家汛期出行提前关注雨情变化预知绕行积滞水路段,不仅利于保护好人车安全也为自己和他人提供了方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