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守护“一老一小”,保障平安出行

时间:2022年05月01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有一小,幸福美好,然而老人、儿童因交通安全知识匮乏、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成为交通事故易发群体。

  儿童篇

  1.“一停、二看、三通过”

  家长教会孩子认识重要的交通标志,告诉他们如何正确过马路、避让车辆。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没有过街设施的,要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快速通过。人行横道有红绿灯时请按照信号灯的指示通行,要注意“一停、二看、三通过”。在过斑马线时不能猛跑、横冲直撞、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否则机动车避让不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并且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640

   2.“有盲区 不靠近”

  孩子身形矮小,在汽车周边玩耍或通行时,司机很难看到孩子,存在视线盲区。发生事故率较高的三个静态盲区位置:车头正前方、车前侧靠近大灯的位置、车辆的后方,以及大货车存在的动态盲区即内轮差。

  家长一定要教会孩子不在停驶的车辆周围玩耍,要和车辆保持安全距离等,在户外玩耍时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在自己的视线之外。日常驾驶电动车载着孩子时要远离大货车,不能与大货车并肩行驶。

  司机在启动汽车时请注意观察车辆周边情况,确定没有孩子在汽车周边逗留再启动车辆。

   3.“窗户外 不能伸”

  孩子天性活泼好动,加上好奇心驱使,在乘车时很容易从车窗探出头或将身体伸出车外,有些家长疏于看管,车辆一旦急刹,或者与其他车辆、路面交通标志刮擦,孩子极易受到伤害。

  家长们要看好孩子,对孩子的不当行为要及时制止,最好将车窗关好,避免孩子做出危险动作。

   4.“安全椅  要用好”

  家长驾车载孩子出门时,不能让孩子单独坐在或者家长怀抱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因为副驾驶通常会配备安全气囊,发生碰撞时,瞬间弹出的气囊会对孩子的头部和颈椎造成致命伤害。

  小于12岁的孩子不能直接使用成人安全带,如果直接使用,在出现急刹车或车辆碰撞等情况时,容易勒到脖子造成窒息、勒到腹部造成肠胃穿孔等严重伤害。因此,家长要为小于12岁的孩子准备好安全座椅。

   5.“骑单车 要足龄”

  法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骑行时注意遵守交通规则,车速不要过快,转弯时要提前减速慢行并伸手示意,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下车推行。

  家长要警惕孩子骑行安全,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要让他骑车上路,要教会孩子基本的交通常识,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从思想上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交通安全观念。

  6.“保命盔 要戴好”

  安全头盔,是遇到意外时最后的一道生命防线,它可以保护头部免受外力重创,有效降低事故伤亡风险。在日常骑行中,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要戴好安全头盔,同时要为孩子购置大小适中、符合认证标准的头盔,并在带着孩子骑行时要为他们系好卡扣,避免出现晃动、松散。

  老人篇

  1.交通规则要牢记

  步行外出时,应走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避开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时,要走过街设施,并遵守交通信号。

  2.反光衣物要穿好

  雨天或夜间出门时应穿颜色鲜亮醒目或带有反光条的衣服,以便引起注意,确保驾驶人能及时采取避让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

  3.不买不坐违规车

  谨记“不乘坐货车车厢”、三轮车“严禁载人 载人违法” ,提高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做到不购买、不驾驶、不改装、不乘坐三轮车。

  4.遇到大车莫抢行

  大车往往存在视觉盲区,因此走路、骑车,切勿在大车前方穿行,遇大车转弯、横向时,保持好安全距离,切勿抢先超越大车,待大车通过后,再通行。

  5.监护责任要落实

  子女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向老人传递正确的交通安全理念,告诉老人出门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 对于年长的老年人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外出,家属一定要落实监护责任,以防发生意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