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炎炎夏日,安全行车小知识为您送去清凉

时间:2022年06月20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近期,全市气温持续升高,炎炎夏日同样也是交通事故易发的时间点。那么,为了减少高温天气行车途中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这些夏季行车注意事项,您一定要记牢!

  一、防范车辆在高温天气发生故障

  1.防机体过热

  夏季环境温度高,发动机容易过热。因此,夏季应加强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检查、保养,及时清除水箱、水套中的水垢和散热器芯片间嵌入的杂物。一定要不定期检查冷却液的状况,及时补充并定期进行更换。

1

  2.防制动失灵

  制动液在高温环境中易蒸发汽化,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蚀,造成制动失灵。因此,夏季应及时检查调整制动系统,及时添加或更换制动液,彻底排净液压制动系统中的空气,并保证制动皮碗、制动软管和制动蹄片的完好。

  二、防范车辆发生自燃

  夏季气温高,汽车自燃的现场时有发生。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预防:

2

  1.定期检查电路、油路、做好保养

  养成定期检查发动机油路电路的习惯,如果发现线路出现明显破损,应及时到专业的维修保养店进行修复。  

  2.不要放置易燃危险物品

  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物品,如打火机、充电宝、碳酸饮料、车载香水等。

  3. 警惕车内异味

  如果在行驶中闻到车内有异味,或见到机罩盖边缘缝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对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如车辆起火可选择灭火或拨打119求助。

  三防范车辆发生爆胎

  夏季机车轮胎内的气压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容易产生爆胎事故,车主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防范:

3

  1.及时清理轮胎上的异物

  掉在路上的铁钉、螺丝等尖物刺破轮胎,轮胎就会爆裂或泄气,须经常检查。胎面花纹嵌进石子、铁钉或其他尖物即可能刺穿轮胎,须及时进行清除。

  2.发现鼓包切口及时更换

  轮胎侧壁如有切口、裂纹或鼓起可能引致爆裂,因此发现轮胎磨损或有毛病就必须更换或修补。

  3.定期检查胎压及时充气

  行车前,车主应主动检查轮胎胎压,如发现胎压不足需及时进行充气。

  四、防范雨季行车安全隐患

  北京夏季雷雨天气较多,车主在雨天行车时应从以下几方面关注行车安全:

4

  1.减速慢行,保持安全车距

  雨天路滑,车辆行驶时,与路面的摩擦力减弱,易造成车轮打滑,制动距离增加,所以一定要减速慢行,与前车保持一定的车距,以免发生追尾事故。

  2.远离非机动车道

  加大与前车纵向距离的同时,也要时刻注意路边的行人和自行车保持横向距离,并要注意观察行人的动态,同时还要避免泥水溅污行人。

5

  3.检查好雨刷器的性能

  要经常检查前后雨刷器胶条,以免胶条老化、破损影响刮水效果。雨天在道路条件允许需要超车时,应提前将雨刷器调到最高档,以防前车溅起的路面积水打到风挡玻璃上,造成瞬时视线盲区,发生危险。 

  4.检查车辆易积水部位

  雨后应当重点检查车灯、车门内、后备箱和脚垫下面,这些地方都可能因密封不良导致积水,如果不及时清理积水,很容易造成车身锈蚀或电子设备的故障。

  五、防范疲劳驾车引发事故

  驾驶人由于睡眠质量差或睡眠不足等原因,长时间驾车会出现疲劳的情况。疲劳对驾驶人的注意力、感知力、思维能力、判断力、意志力等都会产生影响,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夏季行车可从以下几方面预防疲劳驾驶:

6

  1.保证充足睡眠

  不熬夜,驾驶员要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效果。

  2.合理安排行程

  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夜间长时间行车应两人轮流驾驶、交替休息,尽量不在深夜驾车。

  3.行车时多通风

  在驾驶过程中已经感觉困乏时,还可以打开车窗通通风,放不同风格的音乐,嚼嚼口香糖。

  4.控制行车速度

  高速行驶时易使驾驶员神经紧张,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以略低于正常速度行驶可减轻精神压力,降低疲劳。同时,行驶时尽量减少超车,减少紧急制动等动作,也可减轻疲劳。

  六、防范路怒安全文明行车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很多司机路上碰到路况拥堵或者前方车辆速度过慢,难免会引起情绪急躁,怒火中烧,从而影响行车安全。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预防:

7

  1.强化法治观念

  “路怒情绪一点就着,还是驾驶人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薄弱、对公共安全缺乏敬畏所致。一定要对路怒知危害,对法规知敬畏,提升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和公德意识。

  2.做好自我调节

  堵车时,可以把车内温度调到适宜,深呼吸,或打开车窗,呼吸新鲜空气。听广播或轻音乐,有助于调整心情。

  3.突发情况,冷静处理

  行驶过程中一旦遭遇事故发生,在感觉自己情绪不稳定时,给自己10秒钟平稳情绪,再去冷静地处理问题。

  4.提早出门

  尽量提早出门,让路上时间更充裕,避免因路上突发情况耽误时间而产生焦虑情绪。

  案例警示

  与公交车马路斗气被判一年半

  近日,北京顺义法院审理了一起交通事故案件。2020年7月,北京顺义区一名男子刘某,开车与公交车在马路上“斗气”,致使公交车撞伤路人。经鉴定,路人损伤程度构成重伤一级。刘某因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并赔付96万。

  七、防范酒后驾车这些误区要了解

  夏季来临,不少人在晚上聚餐时喝点小酒,有些人自认为酒量不错,酒后不找代驾自行驾车,不但违法还为自身和他人造成安全隐患,关于酒驾下面这些误区希望广大驾驶员了解:

8

  1.认为自己酒量大,喝一点不会影响

  酒驾的认定标准和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而要看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达标。

  2.酒后挪车不算酒驾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员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在慢,驾驶员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易发生事故。

  3.小区院内酒驾没事

  在小区院内、马路上等马路以外的地点酒后驾驶,也要按相关法规条例处理。

  4.隔餐酒、隔夜酒不属于酒驾

  酒驾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

  5.酒后多喝水能稀释酒精含量

  这种做法是没有用的。交警的酒精检测仪检测来自肺部的气体,而不是口腔,不会因为喝几口水就冲淡。

关于夏季行车

上述7大注意事项

大家可千万不能忽视

掌握这些小技巧

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行车安全

快快转发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