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安全!行人过路口应该这样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与机动车相比,行人在过马路时处于天然的弱势,当交通事故发生时,行人受到的伤害程度要远远高于机动车内司乘人员。机动车礼让行人,是对生命的尊重。当然作为行人,我们也要守法过街,守住生命安全。

1

  近几年,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特别是路口,除了通常的信号灯、标志标线,许多路口还专门加装了人行横道灯、设置了行人等候区、停止线、安全岛,对人流、车流大的路口,还修建了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2

  现代社会交通安全设施虽然醒目、规范,但因为一些行人对通过路口的危险性认识不足、不能正确识别交通信号及标志设施并遵守相关规定,忽视交通法规、路口争道抢行,因此导致过马路发生事故时有发生。

3

  那么行人如何安全通过路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相关案例分析,注意事项可以简单概括为“看、等、行、让”。

  一、看

  行人通过路口前,首先要提前观察路口总体通行情况,对人流、车流复杂或车速快的,要提高警惕、做好预判。然后看是否有过街设施(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凡是设有过街设施的路口,都是行人穿行危险性较高的,这时不要怕麻烦,一定要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

  没有过街设施的,要看信号灯和斑马线,按照“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走斑马线,不要闯红灯或抄近道。有些较大路口会将机动车信号灯和人行横道信号灯分别设置,行人要注意观察人行横道灯,避免与机动车争道抢行发生危险。

4

  此外,路口有交警指挥的,要注意观察交警指挥手势,交通信号灯与手势信号发生矛盾时,应服从交通警察的指挥。

  二、等

  在有人行横道信号灯的路口,一般都设有行人等待区,在红灯时,行人应该在等待区等待通行;没有等待区的,要在路肩(马路牙子)上等候。

5

  等候时不要与过往车辆距离太近,既保证自身安全,也避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特别是要注意右转弯大型车辆的后轮,避免因为大车右转内轮差以及司机盲区,发生碰撞、碾压事故。

6

  前方路口车流量少也应耐心等待至绿灯后通过。特别是在设置多相位信号灯分别指示直行、左转车辆的路口,当前方横向直行车辆遇红灯停车时,马上会换成左转车辆绿灯通行,停着的直行车辆会遮挡左转车辆,此时行人急于穿行会非常危险,一定要等人行横道灯换成绿灯再通过。

  三、行

  行人通过斑马线要尽量匀速通行,增加周围人员车辆的预见性,避免急停、猛然加速或者转弯、掉头,造成避让不及,发生碰撞。带孩子过马路要抓紧孩子手腕或直接抱起,时刻不要让孩子脱离大人保护。

7

  通行全程要随时注意察看来车方向(先看左边来车,行过道路中线看右侧来车),同时兼顾前方和逆行来车方向,在确认没有危险后快速通过。不要在斑马线上旁若无人、闲庭信步,更不要沉迷低头玩手机,忽视道路交通安全。

  夜间、恶劣天气以及前方有建筑物、绿化带、其他车辆(包含停放的和正在行驶的)等影响视线时,更应提高警惕、加强观察、谨慎通行。

8

  如果需要到路口斜对面,无论路口大小、无论有没有信号灯、斑马线,都应当“直角二次过街”,千万不要在车流中斜穿。

9

  四、让

  行人、非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前,可采用“招招手”“点点赞”的文明手势,提醒司机停车让行,行人、非机动车在确认车辆停车让行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快速通过斑马线,行至停车让行的车辆前方时向驾驶人点头或招手示意,驾驶人同时点头或招手示意,用互动方式共建和谐安全文明交通。

  同时,行人在过马路时,也要警惕行驶速度过快的非机动车,非机动车在借道通行时,应当让在其本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行人优先通行;通过人行横道时,应注意避让来往行人,转弯前须减速慢行,向后瞭望,伸手示意,不可以突然猛拐。

11

  当然作为行人,绝不能因此“有恃无恐”。行人切不可闯红灯,钻越或翻越绿化带、隔离护栏,横穿马路;过马路时不可做低头族、戴耳机听音乐;不要在道路上追逐猛跑、坐卧、打闹;不要与机动车、非机动车抢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