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防风防沙防春困 春季安全行车10大注意事项

时间:2016年03月09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春季到来,人很容易犯困,春困会降低驾驶员的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加上春季万物复苏,土质路基解冻后,容易出现“翻浆“现象,给安全行车带来潜在的隐患。那么,在春季怎样才能安全驾车呢?

  一、早睡早起,缓解春困

  如果次日要驾车远行,当日晚上就应该排除各种干扰,早睡早起,避免过多的夜生活,给次日出车储备充足的体力和精力。春季气温回升,人往往会处于一种懒洋洋、昏昏欲睡的状态,直接危害行车安全。因此,驾驶人要加强活动和锻炼,多呼吸新鲜空气,多吃些富含维生素、咖啡因的食物,以缓解春困。

  二、车内环境,保持良好

  车内尽量不要抽烟,保持良好的行车环境。要知道,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尼古丁初期对神经有兴奋作用,后期起抑制作用,使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逐渐下降;一氧化碳会降低红细胞正常输氧能力,造成人体因缺氧发生困倦。行车时,少开暖空调。开空调容易造成车内氧气不足,导致脑缺氧而降低警觉程度。车内可放置含薄荷、百合花香味的香水,这有助于提神。

  三、晨练增多,小心碰撞

  天气转暖,晨练的人增多。很多人习惯在道路边上快跑慢走,耍弄拳脚,进行锻炼,并且不注意交通安全,与早晨车速较快的车辆发生事故机会增多,所以开车时一定要当心。顺便说一下,习惯晨练的人应尽量不要在道路边锻炼,可到公园、河边等处去锻炼,一来比较安全,二来空气也好。

  四、天气多变,险情较多

  春季时晴时雨,天气多变,雨后路面上的尘土与油、水混杂在一起,使车辆轮胎附着系数降低,紧急制动后会发生方向失控、侧翻等意外,而且雨后公路两边泥土松软,行车险情也较多,因此驾驶员在避让其他车辆时也不要太靠路边。

  五、遇见“翻浆”,减速慢行

  春季土质路面多有“翻浆”之处,而且路基的色泽变化不大,往往开到跟前才能辨别出来。如果是载重车辆,仓促处理时,很容易陷入泥坑。路面选择不当时,还容易发生侧翻事故。因此,春季驾车时应将视野稍稍放远,注意观察前方较远距离的车辆行驶动向。一旦前方发现减速缓行或绕道通过的车辆,不管是否是“翻浆”路段,都应提前减速做好防范准备。

  六、行车困倦,暂停休息

  一般情况下,每行车3~4小时后应停车活动一下。如果出现困倦状态,不要再强打精神开车,也不要借助咖啡或浓茶提神。咖啡和浓茶只能带来一时的兴奋,不能使你清醒地观察路面,作出正确的反应。

  七、就餐进食,定时定量

  春季就餐,要定时定量,不要空腹开车。空腹开车,可能会出现心慌、四肢无力、困倦等症状,影响行车安全。另外,驾驶员在行车前最好不要大量食用牛奶、香蕉、莴笋、肥肉及含酒精的食物,这类食物容易使人产生疲倦感。除此之外,还可以在饮食方面进行调理,多吃些防止疲倦的食品也是防止春困的有效方法。如胡萝卜、白菜、柑橘等食品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维生素是很好的清醒剂,它能将人体疲劳时所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

  八、防范风沙,采取措施

  春季风沙天气多,灰尘满天,飞沙走石,不但影响驾驶人的视觉,还直接影响行车安全。因此,在春季驾车,驾驶员要早预测、早防范、早采取措施。

  九、预防感冒,关注天气

  春季有时会出现“倒春寒”,驾驶员出门在外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往往会由于寒冷的突然袭击而患感冒,影响正常操作,危害安全行车。因此,驾驶员出车时,特别是进行长途运输时,要关注天气预报,备好防寒物品,做好防寒准备。

  十、集中思想,以防不测

  春季鲜花盛开,景色宜人,正是人们祭祖扫墓、外出旅游的大好时节,道路上的行人、车辆激增,给行车安全增加了难度。每个驾驶员在春季都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集中思想,密切注视道路上行人的动向,以防不测。

  来源:122交通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