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安全头盔非小事 佩戴上路保安全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中明确规定,摩托车驾驶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可总有些摩托车驾驶人觉得戴头盔太麻烦,还一味认为“小错无害”,交警没必要去“较真”地对不戴头盔的行为进行严格检查和处罚。殊不知危险就在一念之间。

  去年10月21日傍晚时分,在房山区长阳镇果园路冠华玻璃厂路口,一辆轻型普通货车由东向北右转弯时,与一辆二轮摩托车相撞,摩托车驾驶员刘女士被撞出,头部撞到路侧围墙,当场死亡。

图片1

图片2

  据处理此事故的民警介绍,摩托车驾驶员刘某某虽然有机动车驾驶证但没有摩托车驾驶资格,驾驶的摩托车也没有按规定登记,属于无号牌车辆,驾驶时不但未佩戴安全头盔,而且还超速行驶,这一系列违法行为也让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同样的悲剧一直在马路上重复上演。今年3月19日0时许,在东城区东二环辅路光明桥迤南,韩某驾驶轻便二轮摩托车由北向南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所骑摩托车先与路牙发生接触,随后车把又与隔离带护栏接触,而韩某的头部又与隔离带上的一根电线杆发生了碰撞,因韩某未戴安全头盔造成其当场死亡。从驾驶员头部受伤位置看,如果他当时佩戴安全头盔,很有可能救他一命。

  人们常说,交通法规是将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总结成行为规范。据交管部门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类型。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有关研究表明,头部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会受到猛烈撞击,而头盔可以有效地保护头部。因为头盔光滑的半球性,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而头盔受到撞击后的变形或裂纹以及内置的护垫,又起到一个缓冲作用,也能吸收一部分冲击能量。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此外,安全头盔外表常采用鲜明醒目的色彩,在会车或超车时,还能引起其他驾驶员的注意,同样可以起到警示防护的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摩托车驾驶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本市鼓励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电动自行车搭载12周岁以下儿童的,鼓励为儿童佩戴安全头盔。

  目前北京交管部门正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安全守护行动,通过普法、劝导、提示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提醒广大摩托车驾驶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驶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