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北京交警“随手拍”2021年3月运行情况报告

时间:2021年04月09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13月,北京交警“随手拍”投诉受理平台新注册用户5.2万,累计注册用户达82.1万。对市民投诉的交通违法线索,交管部门依法进行审核,对符合证据标准的,依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同时,对692起投诉线索基本清楚,经传唤当事人补充调查,并依法予以处罚;对涉及3100余起遮挡、变造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方位开展侦查工作;对群众投诉的132起交通信号灯故障问题,全部第一时间进行修复。

  经统计,市民投诉的交通违法线索中,涉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导流带”,“遮挡机动车号牌”,“占用盲道、人行横道违法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投诉线索最为集中。其中“遮挡机动车号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两类违法行为市民投诉占比明显上升。

  二、处置情况

  对群众投诉的违法线索,交管部门均逐一进行审核,认真办理。对达到证据要求、形成完整证据链的投诉线索,依法录入交管部门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对于能基本反映违法情节,但因部分证据缺失,无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投诉线索,交管部门进一步调查,通知车辆所有人开展核实,依法处理;对涉及变造、遮挡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投诉线索,交管部门开展侦查工作,依托科技系统和大数据分析,锁定违法机动车,传唤违法嫌疑人到案处理,严格依法处罚。如:

  33日,在昌平区鼓楼西街附近,群众投诉一辆停放的小客车涉嫌变造机动车号牌。昌平交通支队接到投诉后,立即部署警力调查,15分钟即到达现场,并当场查获嫌疑车辆及违法嫌疑人。经询问,违法嫌疑人对其故意变造机动车号牌行为供认不讳,被依法处以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0元、记12分处罚。

  37日和8日,在昌平区顺沙路,多名群众投诉同一辆厢式货车涉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昌平交通支队接到投诉后,立即部署警力调查,发现嫌疑车辆在31日至38日期间,共实施8次故意遮挡号牌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经依法传唤,违法嫌疑人于310日到案,在大量证据面前承认了其多次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行为,被依法处以罚款1600元、记96分处罚。

  319日,在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路口附近,群众投诉一辆停放的小客车涉嫌遮挡机动车号牌。西城交通支队接到投诉后,立即部署警力调查,10分钟即到达现场,并当场查获嫌疑车辆及违法嫌疑人。经询问,违法嫌疑人对其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和违反禁令标志指示停车行为供认不讳,被依法处以罚款400元、记15分处罚。

  针对群众投诉的区域及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全面分析研判,对群众反映集中的违法行为高发区域,组织了针对性专项整治。本月朝阳区来广营桥、海淀区玉峰桥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海淀区黑龙潭路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丰台区南宫路逆向行驶等15处点位投诉高发,交管部门针对这些投诉热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在违法高发时段加强了警力巡逻和违法处罚力度,并联络相关单位开展综合治理。

  三、交警提示

  交管部门提示市民群众,在投诉违法行为时,视频或照片要反映车辆全貌和道路周边环境,只拍摄车辆局部的线索将无法作为执法依据。另外,近期乱行、抢行等路面通行类交通不文明现象增加,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投诉举报,携手共治首都交通,但也提示广大市民群众务必注意交通安全,在使用“随手拍”投诉交通问题时一定要确保处于安全状态,切忌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投诉他人违法行为,避免为自己和其他交通参与者增加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