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机动车查验新规下的车辆外观改装

时间:2020年01月23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汽车改装是不少车主关心关注的话题,随着2019年9月1日公安行业标准《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的正式实施,对乘用车改装的限制进一步缩减,改装车迷们可以依据新规,对爱车进行合法改装了。

  2019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公安行业标准《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9),对乘用车(是指核定载客人数小于等于9人的载客汽车)改装的限制进一步缩减,对于改装车迷们是一个重大利好。按照以前的查验规程,车辆查验中车辆外观形状必须与《机动车行驶证》上的机动车照片相一致,小型、微型客车车主只能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十六条,在保证安全且不影响号牌识别的前提下加装内饰和防撞装置。如今新规程明确规定可以在保证安全、不影响识别号牌和不改变车身长度宽度的情况下加装车顶行李架、脚踏板,改装进气格栅、保险杠,更换轮毂。如何合法改装,北京交管部门提示广大车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乘用车允许改装的项目

  新规程在“车辆外观形状”中规定,乘用车在新车上牌(注册登记)时就可以进行部分外观的改装,但不能改变原车的长度、宽度、车身结构,这在旧规程中没有提到。目前,可以改装的项目包括:加装车顶行李架、脚踏板,换装进气格栅、保险杠、轮毂。具体要求如下:

  1、车顶行李架。按照新规程,乘用车可以加装不能超过30cm高度的行李架,并且要牢固可靠。

  2、脚踏板。乘用车可以加装不具备载货功能的脚踏板,高度在前后轮之间,横向单侧不能超过车身外侧50mm。

  3、进气格栅。乘用车可以换装进气格栅,但不能改变车辆长度宽度,不能构成车外凸出物,不能改变原车的照明和信号装置,还应保留原厂的品牌标识。

  4、保险杠。乘用车可以换装保险杠,但不能改变车辆长度宽度,不能构成车外凸出物,车辆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原则上也不应受到影响。换装保险杠时不能改变原车(包括前部和后部)的照明和信号装置。

  5、轮毂。乘用车可以换装其他形状的轮毂,但不得改变已登记的轮胎规格。

  二、查验标准

  给爱车改装完毕后,广大车主最关心的是车辆的查验及年检问题。按照新规,乘用车在办理新车上牌、车辆转入、二手车过户、年检时,加装的车顶行李架、脚踏板,换装进气格栅、保险杠、轮毂符合上述标准的,可以直接通过查验或年检,但是年检后,需尽快前往本市任意车管分所换领新的机动车行驶证。对于乘用车加装的车顶行李架、脚踏板,换装进气格栅、保险杠、轮毂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车主应当将车辆恢复原状,否则无法通过车辆查验和检验。

  三、友情提示

  北京交管部门提醒广大车主要按照新规合法改装,改装爱车的同时也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于非法改装的行为,交管部门会按照以下法规进行处罚。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第九十条的规定,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特征的,处200元罚款,不计分。

  2、根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六条第(二)项的规定,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处200元罚款,不计分。(通讯员:蔚尚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