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超九成群众交管业务“网上办”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前些天,家住朝阳区太阳宫夏家园社区的任先生正在为一事纠结,他家的“速腾”车该领取“检”字了,也不知道交通队窗口的人多不多。进出小区时,社区交警张超送给他的那张印有二维码的宣传单帮他解决了这一难题,他扫二维码后,在“交管12123”APP上很快办理完成了免检车辆申领检验合格标志的手续,两天后“检”字就邮寄到家。疫情防控期间,市公安交管部门大力推行交管业务“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受到群众欢迎,超九成群众网上办理交管业务。

  据了解,为贯彻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降低窗口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病毒传播风险,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月3日起,市公安交管部门对全市车管业务进行调整,改进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充分依托“交管12123”APP平台,积极拓展网上服务功能,包括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免检标志及驾驶证换证、补证、延期、新车申领临时号牌等26项车管业务业务,以及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和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业务,均可通过“交管12123”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http://bj.122.gov.cn)直接在网上办理,为市民群众提供服务便利。

  为让市民群众及时了解网上办理交管业务的渠道、方式和具体流程,交管部门依托“党员交警进社区”工作机制,组织“社区交警”通过发放《致社区居民、车主的一封信》,粘贴“交管12123”APP使用说明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交管便民服务举措。交警还深入社区单位张贴海报六千余张,发放宣传折页三万余份,告知广大群众、驾驶员如何下载、安装、注册、使用“交管12123”手机软件,方便群众网上办理交管业务。同时,交管部门还专门制作了讲解网办流程的短视频、动画和长图等,通过新闻媒体及“北京交警”自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告知,浏览量达1100余万人次

  随着群众网上办理交管业务数量的增加,网上注册、网上认证及网上业务咨询量随之陡然上升,市交管局“互联网+”服务中心及车管所抽调骨干力量,夜以继日,加班加点,近三周内为22万人完成线上注册、实名认证申请等手续,回复“交管12123”APP网民咨询邮件1.59万封,电话解答群众咨询7200余次,办理“交管12123”APP非本人机动车备案审核15942件。此外,交管部门还通过“今日头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线解答群众咨询,相关办事流程进行一对一在线介绍,提高市民群众对“网上办”的知晓率。

  据了解,北京交管部门疫情防控期间推广交管业务“网上办”以来,“交管12123”APP北京注册量同比增长1.6倍,目前北京用户已达626万余人,本月网上办理各类交管业务57万余笔,占业务总量的九成以上。

  通讯员:齐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