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交管部门全力做好强降雨交通保障工作

时间:2022年06月25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低涡系统影响,预计26日午后至27日白天,北京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为做好强降雨天气的交通保障工作,市公安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力确保城市交通运行安全、有序、畅通。交管部门提示广大市民:降雨过程将会给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明显的影响,请大家合理调整出行计划,减少非必要外出,避免在降雨期间前往山区、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避免在低洼地带及桥下停车,以防止出现雨天交通事故、车辆损坏、道路滞留等情况发生。

  进入汛期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汛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提前预防、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快速反应、协调联动、果断处置”的原则,提前制定预案,全面提升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和局地强降雨的应急交通保障能力,妥善处置降雨引发的灾害及突发事件,专门采取多项汛期道路交通保障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交通运行安全,为首都市民群众提供安全度汛的交通保障。

  提前隐患排查,完善疏导预案

  结合往年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情况,全面排查全市主要道路、下凹式立交桥、山区路段、高速公路可能出现的积水点段,做到“早获取、早掌握、早部署”。重点针对目前全市433处主要的下凹式立交桥,进入汛期一旦出现积水、断路等情况,逐一制定个性化应急疏导预案,确保积水、断路期间社会面交通疏导维护和应急抢险交通保障工作同步顺利开展;针对排查出的全市221处积水点位,提早着手制定警力部署及清障车辆保障安排。提前围绕主干道和易积水点段等,全面检修维护电视监控、无线通信、道路积水信息检测发布等科技系统,确保性能良好。全面排查交通设施、信号灯,采取防雨、防雷措施消除故障隐患,并做好积水警示、警戒线复划保洁工作。积极协调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各辖区内的桥区头阀、险路、险桥、易发生泥石流、塌方的山区公路、国道以及占路施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健全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

  进一步密切与市应急管理局、交通委、气象局、排水集团等相关应急部门联系沟通,对接防汛工作措施,并建立健全降雨预警、联动抢险救援、雨天出行引导等联动机制,不断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特别是与气象部门建立每日联系制度,实时掌握降雨信息,同时密切与区属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完善雨天交通应急保障机制,提前对接岗位、人员和工作措施。

  同时,结合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防汛预警等级和市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警等级,科学研判可能对交通造成的影响程度,及时发布相应的交通预警,并根据预警等级迅速启动相应的预警响应机制,按照全市雨天道路交通维护疏导等级上勤方案,切实做到气象预警及时通报、诱导信息跟进发布、应急措施联动落实,全面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全力做好雨天交通保障工作。 

  完善指挥体系,强化应急保障

  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指挥体系,强化汛期交通组织保障,及时掌握全市雨情,及时启动高等级雨天道路交通维护疏导上勤方案,充分发挥交管部门三级勤务指挥体系作用,结合积水点段分布,有效利用执勤民警移动警务终端、电视监控、流量检测、122接报警系统、集成指挥调度系统等,实现隐患点位高密度、高频次巡控,社会面交通常态化持续巡视,全面收集路面情况,加强警力动态指挥调度,及时发现汛期突出情况。

  同时,充分依托全市雨天交通维护疏导三级上勤,对易积水路段,部署警用清障车、社会清障车现场备勤;在重点桥区、路口,部署交通民警和排水抢险力量联合备勤,强化定点值守,动态维护疏导;对机场、火车站、公交枢纽等人员密集区域因降雨出现大人流聚集情况,加强与应急抢险部门协调,加大现场交通指挥疏导、外围引导分流和滞留人员疏散力度;对高速公路、国省道等进出京联络线加强巡控力度,做好山区道路泥石流、山体滑坡险情隐患排除和处置。当道路路面积水达20厘米时,及时启动交通应急保障措施,提前削减流量,积水达到27厘米时立即采取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并打开道路调头阀,加强远端分流疏导,快速疏散滞留车辆,严防车辆被淹情况发生。

  加强降雨预警,服务百姓出行

  出现降雨天气时,及时通过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以及“北京交警”微博、室外显示屏、导航软件等多种渠道,实时发布路况信息。降雨开始后,提示驾驶员雨天涉水驾驶、安全行车常识,并适时播出气象预警信息;积滞水影响车辆通行时,发布车辆绕行信息;积滞水造成交通中断的,及时发布道路交通中断信息和车辆绕行路线。通过高密度、多梯次、全方位发布信息,提示市民注意雨天行车安全,减少驾车出行,避开积水点段,选择合理绕行路线,为市民出行提供参考和帮助。

  针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天气,交管部门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员:

  一是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避免降雨期间到郊区公路和山区公路的自驾出行,避免去山区景区和民宿游玩,避免前往山区、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避免在低洼地带及桥下停车,如确需出行,尽可能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确保交通安全。

  二是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车辆制动距离延长,行车中要严格控制车速,保持车距,杜绝盲目超车、强行并线,避免因道路湿滑、视线不清发生事故,一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请将车辆尽快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快速处理,避免引发二次事故。

  三是出现降雨天气时,请提前关注交通路况和天气信息,出行中要留意户外信息显示屏上的交通提示,及时关注北京交通广播、“北京交警”微博、导航软件实时发布的出行提示和路况信息,选择好行驶路线,避开积水、拥堵路段。 

  四是要时刻注意路边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动态,避免泥水溅污行人,在遇有因降雨造成的行驶不畅时,请耐心排队等候,相互礼让,如遇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请服从现场交通民警的指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