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两公布一提示:交管部门发布春运出行提示

时间:2020年01月12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至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本市道路交通保障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市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往年春运数据分析,对今年本市春运期间的交通出行集中时段和区域,以及事故多发路段进行集中公布,并对春运期间的市民群众的交通出行予以重点提示。

  春运期间本市交通出行热点时间和区域

  1、春运交通出行热点时段

  据交管部门分析预测,春运前期本市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交通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加之今年春节假日较往年提前,节前春运客流或较往年相对集中,春节前最后一周周末至春节放假前一天(腊月二十九),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各大场站将迎来出京客流高峰。从大数据预测看,春运期间通常4时至11时为旅客乘车去机场、火车站的高峰,其中5时至6时,10时至11时为明显的接送高峰时段。

  预计春节前1月18日(腊月二十四,周六)、1月19日(腊月二十五,周日为工作日)、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及春节假期最后一天1月30日(初六)、2月1日(初八,周六为工作日)、2月9日(元宵节后返京周日)、2月17日(中小学开学后的周一早高峰)交通出行集中。

  春节期间,预计1月25日(正月初一)、1月29日(正月初五)早间雍和宫、八大处、潭柘寺、白云观、红螺寺上香祈福客流集中;1月26日至29日(正月初二至初五)每天10时至15时,为各大庙会客流高峰时段,庙会较为集中的二环路沿线交通压力稍大;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各大场站周边返京交通压力逐渐加大,1月30日(正月初六)为假日高峰。

  此外,1月18日至2月16日全市中小学生寒假期间,早、晚高峰交通压力预期将有所缓解。

  2、春运期间热点出行区域

  春运期间,随着大兴机场、京张高铁的开通和启用,预计春运期间交通场站特别是“四站两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周边的客流呈持续增加的区域,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将持续面临较大压力。

  今年是大兴机场投入运行后,迎来首个春运,预计与去往大兴机场的接驳交通站点,容易出现客流增加的情况,较突出的有北京西站、草桥地铁站。京张高铁投入运行后,北京北站、清河站的客流量也会有所增加,周边道路通行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3、高速公路出行热点路段

  通过大数据分析,近三年春运期间京港澳高速进京市界至房山梨园桥、房山梨园桥至六里桥,京藏高速马甸、回龙观、北郊农场桥一线,京礼高速进京土城村东桥至大浮坨桥,机场高速出京东直门北桥至首都国际机场,通燕高速东向西市界至西马庄收费站,京藏高速进京康庄检查站,大广高速进京司马台收费站,京新高速进京箭亭桥,京开高速马家楼至新发地出京交通流量较大。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高速路通行收费进行调整后,在主收费站的出口路段容易出现车辆通行缓慢的情况,如京沪高速大羊坊、马驹桥、采育收费站,京承主路怀柔、来广营收费站,京开主路西红门收费站等,需要合理安排出行。2020年春节1月24日(除夕)零时至1月30日(正月初六)24日,高速路免费通行。

  此外,春运期间预计去往滑雪场、温泉度假村,以及自驾车探亲出行等情况较为突出,周末期间以及春节期间1月25日至1月30日,京藏高速、京承高速、机场高速、大广高速、京港澳高速等路段交通流量也将会有所上升。

  4、繁华商圈、冬季庙会、冰雪活动等热点区域。

  受节前集中采购等因素影响,玉泉营商圈、新发地商圈、十里河商圈、大郊亭商圈、广顺桥、海淀五彩城、锦绣大地批发市场周边等区域,容易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其中,南三环玉泉营桥区的拥堵情况较突出,通常在工作日6时至7时,15时至17时前后与通勤出行车流重合,影响南三环西段车辆的通行。同时,王府井、建国门、金融街、西单、国贸、大栅栏,蓝色港湾、大悦城等繁华商圈周边交通压力也将有所上升。

  冬季各大公园开辟滑雪场,容易形成交通热点。什刹海冰场周边交通压力大,影响平安大街地安门至厂桥、地安门内、外大街车辆的通行。

  从往年情况看,春节期间举办大型庙会区域,容易造成拥堵的路段和时段集中在北二环东段(受地坛庙会和雍和宫初一进香车流大影响,初一上午时段拥堵最为突出)东二环南段(受龙潭湖庙会影响,初二至初五10时-12时,15时-17时)

  春运期间,本市城区内的整体交通流量呈现下降趋势,高速路、交通场站流量明显增加,冬季又是恶劣天气高发的季节,受雪、雾影响,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冬季出行需及时了解天气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注意交通安全。

  春运期间交通事故情况分析

  通过对近三年春运期间本市道路交通事故规律特点和事故易发区域进行分析、研判,综合近三年数据看,春运期间本市交通事故总体呈现节前较多(日均2757起、2703起、2437起),假期平稳(日均1076起、1057起、962起),节后反弹(日均2132起、2094起、1974起)的V字型分布特点。

  同时,从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外部因素看,春运期间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将面临“四类突出风险”:一是学生流、民工流、上班族、探亲流等交通流更为集中,刮蹭事故存在上升风险;二是春节前后高速公路进出京流量增加,春节期间车流量减少高速公路上驾驶人容易注意力不集中、车速较快,高速路事故风险较大;三是春节期间聚会饮酒机会增多,易出现酒后驾车违法行为,酒驾事故风险较高;四是冬季雨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多发,今年冬季本市已有多场降雪,雪天事故易发高发。

  1、轻微刮蹭事故高发路段

  从近三年春运期间全市刮蹭事故数据分析来看,存在7处事故多发点段,其中包括3处路段:京藏高速公路(昌平段)、六环路(通州段)、京承高速公路(朝阳段);4处点位:回龙观西大街(昌平区文华路路口)、立汤路(昌平区东小口路口)、京开高速公路辅路(丰台区新发地北桥)、机场高速公路辅路(朝阳区南皋路口)。从事故发生时间看,上午9-12时占比最大,占总量的22.4%。从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看,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违法变更车道、不按规定倒车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占比最大,分别占总量的9.1%、5.8%、2.1%。

  2、高速公路重大事故高发路段

  从近三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重大事故数据分析来看,存在三处高速公路重大事故易发路段,具体如下:京津高速公路(通州段)、京新高速公路(昌平段)、京承高速公路(密云段)。从肇事方交通方式看,货车事故占比较大,占高速公路事重大事故总量的34.3%,大于近三年春运期间全市货车事故占比(15.8%)。从违法行为看,超速、超载引发的事故占比大。其中超速违法行为引发重大事故亡人数占高速公路事故总量的28.6%;超载违法行为引发重大交通亡人数占高速公路事故总量的14.3%。

  春运交通出行七项温馨提示

  在此交管部门发布七项交通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安全守法文明行车,自觉抵制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前了解春运期间交通出行压力集中的时段和区域,知晓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和交通方式,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1、自驾长途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了解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避免夜间行车。遇交通拥堵要顺序通行,服从现场民警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防止引发交通事故。新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不加塞抢行,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

  2、乘坐长途客车出行 ,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及时向交管部门举报。

  3、驾车行经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4、遇到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减少驾车出行,尽量避开早晨和午夜雾气、暗冰多发时段。驾车途中遇到恶劣天气,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保持安全车距,减少变道超车,确保行车安全。

  5、驾车通过桥梁隧道、长下坡以及积雪湿滑、路面结冰路段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车距,平缓驾驶,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6、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事故后,应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开启危险闪光灯,遇有发生可以按照简易程序快速处理的交通事故,要立即将车挪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自行协商解决。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设置警告标志应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必要时迅速报警。

  7、春运期间自驾返乡、探亲访友、假日旅游等出行高峰集中,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抵制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以及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实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通讯员:贾腾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