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踏进盲区 大货变“大祸”

时间:2020年11月17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今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等八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部署各地以“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主题活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进一步增强公众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驾车上路知危险,遵规守法会避险

全国交通安全日,蜀黍提醒记心间。

借用网友一句话,“珍爱生命,远离大货

  现场实录

  20201013日,北京市延庆区妫川路某路口。夕阳斜照,路口车辆各行其道,一切显得很平静,不过是普通的周二下班傍晚。一辆大货车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它夹杂在车流中,右转指示灯不断闪烁,借着绿灯之势在路口向右转弯;其身后,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士正在直行通过。一场不期而遇在瞬间发生,骑电动车的女士被卷入大货车的右前轮下……此时,大货车刹车灯亮起,司机白某显然意识到了问题,但为时已晚。

1

  蜀黍说法

  在这起事故中,大货车司机白某,在转弯的过程中未及时避让直行的电动自行车,从而引发这起交通事故,教训深刻发人深省!虽然大货车内轮差、视线盲区等客观情况确实存在,但作为转弯车辆,首先要避让直行车辆和行人,按规定让行;同时也要尽到降低车速、仔细观察以确保安全行车的义务。

  蜀黍帮你知危险

  很多人谈货变色,不少网友戏称珍爱生命,远离大货,并非没有道理。蜀黍要告诉你一组数据:2015年至2019年近5年第四季度的重大事故中,50%是由货车肇事导致。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在涉及大型车辆发生的恶性交通事故中,内轮差和盲区引发的事故占70%以上,死亡率超过90%

       什么是内轮差它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的转弯半径与内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在同一条轨迹上,两者之差为内轮差。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

2

  内轮差,听不懂?你只要知道大货车前轮可以绕过某一物体,而后轮绕不过去就行。这个过程中形成了货车司机的视线盲区,如果有人主动或被动进入,那将感受到什么是碾压更要命的是,大货车的盲区不止一处,看看下图↓↓↓

3

  蜀黍教你会避险

  蜀黍小时候曾看到父辈单位门口有副对联,下联是平平安回家,这也是我们每个人在路上要谨记的一句话。

       对普通人来说,咱还是尽量远离大货,尤其在路口交叉口,特别是面对转弯的大货车。试想,一辆最多载两人几百斤的电动自行车,与轻松拉动十几吨乃至几十吨物品的庞然大物有什么可比性?

       对货车司机来说,转弯前应及时减速,多观察周围情况。转弯时,应尽量转大弯,与人行道、马路牙子保持一定安全距离。此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加装盲区摄像头或者凸面小圆镜,减少视觉盲区。

  温馨提示

  大货转弯内轮差,视线盲区太可怕。

  每天学习交通法,安全出行你我他!

  每天学习一点安全常识,每天记住一些交通法规,让我们“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今年122日的“全国交通安全日”北京交警和您不见不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