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全国首位70+老人在京“喜提”驾照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1月12日,72岁的聂振景老先生在北京东方时尚驾驶学校顺利通过各科目考试,并在老伴的陪伴下,成功取得了驾驶证。

1

        这也是全国首位取得小汽车驾驶证的70+学员。
        新政策
        70周岁老年人也能圆上“驾驶梦”

2

        2020年11月,放管服又出新规,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让70周岁以上老人也有了开车上路的机会。
        需注意
        70周岁以上司机拿驾照更严格

3

        新政策一出,关于“老年驾驶人群体的安全驾驶能力”的讨论热议不断。 很多人认为,由于老年人的自身的反应速度、应变能力,与年轻人相比还是存在差异。如果贸然开车上路,是否会对公共交通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其实,老年驾驶人要想取得驾照,要求更严格:
        (1)70周岁以上考驾驶证的人员,需要进行包括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在内的专业测试;
        (2)在考取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后,正常驾驶期间,还要增加健康状况检测频次,以确保身体健康和驾驶安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总人口18.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老年型年龄结构在中国已经初步形成。而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70岁以上老人加入到学车的行列中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