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闯禁行,疲劳驾驶?卫星定位锁定你!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客货运车辆的管理,预防和减少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将联合市交通委等部门,通过车辆卫星定位系统采集交通违法行为信息,对省际客车、旅游客车、危险品运输车、重型货车等重点客货运车辆疲劳驾驶、闯禁行等违法行为进行非现场执法。

1

  01 关于定位系统

  这次技术应用创新在国内尚属首次。交管部门表示,通过这一系统,不仅可以让“群众少跑腿”,也可以让市民生活、交通环境更安全。

2

这套系统如何运作呢?

  透过市交管局的日常办公,我们找出了答案:

  「闯禁行」

  晚上9点,交管局科信处民警王鹏正在电脑前严密观察车辆卫星定位系统信号集中的四环路主路大红门路段。

  “这些车辆已经可以被认定闯禁行了。按北京的货车行驶规定,晚上11点之后,他们才允许进入五环路,但是现在这些车已经开进来了,属于典型的闯禁行违法。GPS显示,他们都是长时间静止在四环主路上,可见是停在应急车道里,即使没有电子眼拍摄,我们也可以现在将这些车号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

3

  「疲劳驾驶」

  根据交通部、公安部的相关规定,货车在行驶四小时后,司机必须停车休息20分钟。

  因此通过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数据,如果发现货车连续4小时内车辆始终处于运行状态,就可以认定司机属于疲劳驾驶,也可将该车的交通违法纳入系统。

GPS VS 电子眼

  在监控平台上,随意点击任何一辆货车,都能看到它在北京市范围内行驶的全部轨迹,以及停车、刹车、加减速的数据。

  相较于之前的非现场执法完全依赖电子眼,而现在使用的是GPS系统。

  市公安交管局科信处副处长曹晓飞介绍说,“交管局掌握电子眼信息,北京市交通委掌握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省际客车、旅游客车的GPS信息,信息互联互通后,我们共享数据,无论司机遮挡号牌还是在行驶中故意关闭GPS,在我们的执法平台上,都会变成透明的。”

4

  平台上目前已经记录了6000多辆大货车的车牌号,这些都是在试运行期间车辆卫星定位系统关机,却在交管局电子眼中被拍摄到的车牌。“数据融合以后,恰好把双方的漏洞都补上了。”通过双方数据融合后获得的执法数据,让针对重型货车、危化车和省级客车长途客车的管理更加有的放矢。”曹晓飞说。

  02 关于实施

  根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旅游客车、包车客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出厂前应当安装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装置。

  市交通运输部门对车辆存在不按规定打开卫星定位装置行为的,还将依据《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对相关企业处800元至8000元的罚款;

  对于不按规定时间、路线行驶类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对驾驶人依法予以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对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将对驾驶人依法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的处罚。

  在对驾驶人处罚的同时,交管部门还要将交通违法信息及时转递客货运企业,实现交通安全闭环管理。

  对存在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或违法超标单位,交管部门将依据《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度管理办法》,对企业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对逾期未改正的,还将采将取禁止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和罚款等措施。

  03 关于隐私

  这样非现场执法的依据是什么?是否会存在隐私侵犯?

  《道路交通安全法》114条已经明确规定,允许以技术监控设备获得的数据作为执法依据。”

  根据2014年交通部颁布的规章,车辆卫星定位系统的安装范围限定在对公共交通影响最明显的危化车、重型货车、大型客运车辆和校车等车型,对这些车型的强化管理,既保障了正常的交通环境,又不会侵犯到公众的权利。

  去年5月,公安部也出台规定,明确规范了以车辆卫星定位系统作为处罚依据的执法行为。其中,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省级客车、长途客车违反限行时间、限行路线规定的,以及疲劳驾驶三类违法,都被明确界定清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