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网络交友诈骗

  真实案例

  2020 年 2 月,事主郑某用手机上网时,一个陌生外国人主动与其聊天。对方自称是美国人,联合国驻叙利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少将武官。之后双方加微信聊天,并确立恋爱关系。2020 年 3 月,对方称将从叙利亚来中国与其结婚,但没有钱购买机票。理由是因未退役,钱都在联合国扣着不能用,退役后会一次性发放 300 万美金。事主郑某随后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转账 13500 元人民币。此后,对方又称因疫情防控,外国人到中国需要自费隔离,需要交纳 20000 元人民币和 20530 元人民币。事主郑某又通过支付宝分两笔向对方转账 20000 元和 20530 元。2020年 4 月,对方称已经拿到退役款,在邮寄给事主的途中被印度扣押,需要给印度方面交 17000 元人民币的税。事主郑某再次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到对方提供给银行账号。之后,对方再次以物品被中国海关扣押为由,向事主郑某索要 79000 元人民币。事主郑某发觉被骗后报警,共计损失 71030 元人民币。

交友3

  骗术揭秘

  第一步:包装网络形象,自身定位外籍,维和官员、军官等成功人士。骗子在婚恋网站、社交网站上虚构个人信息,把自己包装成外籍,事业有成,多金富有的形象。

  第二步:物色被骗对象,建立初步信任。通过虚构的成功人士形象,在网上寻找潜在的被骗对象。并在联系的时候骗取对方信任,迅速建立恋爱关系。

  第三步:建立感情,用感情战胜理性。当事主完全坠入“爱河”之后,骗子就会利用到中国与事主结婚为由,以给事主邮寄礼物、个人物品,继承财产等各种理由要求事主“垫付”资金。而事主往往沉浸在“爱情”中不能自拔,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转账汇款。

  话术关键点

  1. 此类骗术中,骗子多在婚恋网站上物色目标,目标多为中年女性,特别时曾经受到过感情伤害的人是骗子重点关注的对象。

  2. 骗子在包装自己的时候会用虚假的身份或者直接盗用他人的信息。身份包装的越是显得高大上,之后就会越容易获得信任。特别是有部分骗子将身份包装成外籍,参加维和的官员或军人,以博取事主的好感并保持个人的神秘感。

  3. 在骗取事主转账的时候,一般都会是将要到中国与事主结婚,所以邮寄礼物、邮寄个人物品,需要交纳关税等为理由。让事主以为既获得了“感情”又可以获得物质利益。

  易受骗群体

  受害者多单身,25-55 岁较多,在互联网主动搜索交友软件或平台寻找交友对象。

  警方提示

  1. 网络是虚拟环境,交友的前提是真实。所以在网络交友的时候一定要提前核实对方身份,并与身边亲友多沟通,以防落入对方陷阱。

  2. 切莫被“感情”冲昏头脑,更不能抱着“虚荣心”的去交友。如果涉及钱财问题,不轻信对方任何说辞、借口,及时说不。

  3. 核实对方身份可以通过“全民反诈”APP 中的“身份验真”模块,来核实对方身份,保证交友的真实性。

  4. 需要通过链接下载 xx.apk 的安装包且官方应用市场无法查询到该 APP。该类 APP 未经过应用市场审核,更容易造成手机信息泄露及银行卡被盗刷等资金安全风险。同时该 APP 后台数据缺乏监管,缺乏必要的安全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