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贷款诈骗(一)

  真实案例

  2020年9月1日,事主刁某向丰台分局长辛店派出所报警称,8月30日15时许,事主在家中用手机上网时,网页弹窗弹出了一个网络贷款的广告。事主点击后下载了一个叫“微粒贷”的APP。进入该APP后,事主按照要求填写了个人的全部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住址等),并提出需要贷款30000元的请求。大约5分钟后,APP内的一个客服人员与事主文字聊天,详细询问了事主的贷款金额、贷款期限。在得知事主想贷款30000元,期限两年后,客服通过计算称每月要偿还1430元,两年期共还款34000元。事主同意后,对方称需要提交材料费、邮递费、密码提现工本费等共计1500元,并称贷款成功后一并退还给事主。事主就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的银行卡号输入APP,后按照对方提供的农业银行个人账号汇款1500元。汇款成功后,客服称事主账号输入错误,账户已经被冻结,事主经核实发现确实错了一位数。对方让事主再支付12000元解冻费,贷款成功后也一并退回。事主汇款后,客服又称事主输入账号时没有填写姓名,还需要再转12000元解冻费,这笔款也会退回。事主又按照要求汇款12000元后,客服再次称事主存在恶意贷款风险,需要交30000元回档押金。此时事主开始怀疑是否被骗,要求退款。但客服称此时不再申请就属于事主违约,即使退款,也要扣30%的违约金。事主称只能筹款2万元,客服称能帮忙垫付1万元完成手续。随后事主又汇入对方提供的账户20000元。20000元汇入后,客服改口称不能垫付了,需要事主再支付10000元,否则无法贷款。事主发现被骗遂报警,共计被骗人民币45500元。

01-小额贷款


  骗术揭秘

  第一步,发布广告,吸引贷款群众。通过手机广告弹窗,诱导有贷款需求的群众安装伪造贷款 APP 软件。

  第二步,谎称严格审核,诱骗群众。要求群众在 APP 上填写详细的个人信息,回答问题,制造出手续繁琐、审核严格的假象,让群众误以为很正规,信以为真。

  第三步,要求缴纳费用,实施诈骗。在群众信以为真后,谎称贷款额度已批准,以需要缴纳会员费、认证费、先期贷款利息等各种名义,诈骗事主钱款目。

  话术关键点

  1.通过发布广告,谎称公司贷款便捷,放款速度快,费用低,吸引群众。

  2. 向群众发送二维码链接,要求扫码申请贷款。

  3.认真询问群众以往贷款、征信情况,制造正规公司的假像。

  4. 第一步先让事主支付手续费等小量资金。当事主上当支付后,陆续加码,以威逼、利诱等各种手段,要求事主支付刷流水、解绑定等各种费用,增加诈骗金额。

  易受骗群体

  有贷款需求想要快速获取贷款额度,无法从正规渠道获取贷款,缺乏对对方身份核验意识。18-35 岁青年群体,学生、务工人员等经济基础较薄弱群体。

  警方提示

  1. 贷款要通过银行或正规的贷款公司。

  2. 贷款时要通过应用市场下载银行、正规贷款公司的 APP 或登录官方站,不能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下载 APP。

  3. 凡是在放款前索要费用的,都是诈骗,不能相信。

  4.安装“全民反诈”APP,了解反诈知识;从源头屏蔽涉诈软件,接收警方防范提示。

  5. 需要通过链接下载 xx.apk 的安装包且官方应用市场无法查询到该 APP。该类 APP 未经过应用市场审核,更容易造成手机信息泄露及银行卡被盗刷等资金安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