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冒充网购客服诈骗

  真实案例

  2020年9月5日,事主王某(女,38岁,某研究机构工作人员,硕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网购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说事主在该网上买的一款护发精油有质量问题,商家要收回,并两倍赔付。事主今年6月份确实在该电商平台买过同款产品,因此推断对方说的是此笔交易。对方在电话里让事主看自己的网购平台账户是否收到退款,并称赔款已经打到事主的网购平台账户了。在事主查询后称没有收到理赔时,对方说可能是电商一方操作有问题,并称系统授权理赔需要认证流水,走流程,让事主先在“借呗”上借钱到自己的银行账户,再把银行账户的钱转给对方,对方会再通过支付平台返还给事主。事主称不会操作,对方立即让事主添加其QQ好友,并打开QQ视频通话的屏幕分享功能,这样对方就可以看到事主的手机屏幕了。事主将自己在该平台的账号和密码告知对方后,对方登陆事主的账户,并给客服发送一个二维码。随后,客服向事主发送2个银行卡卡号,要求事主通过某平台的借款功能和多个银行的借款功能进行借款,并全部转入了上述两个账号。事主共计被骗12万余元。

10

  骗术揭秘

  第一步:非法获取信息。犯罪嫌疑人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群众网购的信息,然后以客服的名义联系。

  第二步:联系群众“退款”。谎称网店的这次交易出现了问题,以退换货、重新确认、补偿等为由,要求消费者重新执行指定的操作。有时还会以给予打折来吸引消费者。

  第三步:实施诈骗。要求群众使用“借呗”等贷款平台贷款,将钱款打入骗子提供的账号,谎称钱在完成退款交易后会转入群众账户。

  第四步:使用非正规渠道。骗子在诈骗时使用的是非官网渠道或第三方支付平台,而是要求直接打款或转账从而进行诈骗。

  话术关键点

  1. 犯罪分子自称是某网购电商平台客服,以事主网购的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商家要收回、理赔等理由博得事主信任。

  2. 要求事主查看自己在网购平台的账户是否收到退款,并称赔款已经打到事主的网购平台账户了。

  3. 谎称系统授权理赔需要认证流水,走流程。故意将流程说得繁琐,使事主产生让客服替自己解决问题的愿望。

  4. 让事主添加对方 QQ 好友,并打开 QQ 视频通话的屏幕分享功能,这样就可以看到事主的手机屏幕。

  5. 要求事主告诉对方自己的平台账号和密码,登陆事主的平台账户。

  6. 发送二维码和银行卡号,要求事主在支付平台、银行的网上银行渠道打开借款功能,要求把钱(除赔偿之外)全部转入对方提供的账号。

  易受骗群体

  骗子掌握事主的网购信息,迷惑性较大。20-35岁青年网购群体较多 , 缺乏核验意识,不了解退换货规范流程或途径。

  警方提示

  1. 网购平台的客服不会涉及商家退赔的事情,更不会替商家向消费者进行赔款;客服不会让消费者查询赔款,也不会知道赔款是否已经到账;对方声称赔款未到账可能是电商一方操作有问题,实际上客服是不可能知道是什么问题的。

  2. 系统理赔不是电话客服的工作。客服来电只能起到通知义务,不会涉及理赔及系统认证的操作问题,并且理赔是不能靠系统完成的,系统只能起到管理的作用,而不能真正的实现理赔。

  3. 客服只会用一种沟通方式与消费者交流。电话客服只会在电话里与消费者对话;平台客服只会在该平台内与消费者交流,不会跨越两种沟通方式联系消费者。

  4. 客服不会向消费者发送二维码。

  5. 要通过官方公开的方式向电商平台核实退赔事宜。且要在挂断电话的情况的下,通过原购物平台查看自己该笔商品的处理情况以及是否收到理赔款。

  6. 退款、退货要通过官方平台,通过原购物渠道办理,不要使用对方发送的链接、二维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