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安全气囊≠安全带

时间:2023年02月27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有朋友问:安全气囊可以代替安全带吗?毫无疑问是不可以的。还有朋友认为:我的车有安全气囊,发生事故的时候就能起到保护作用,可以不系安全带了。

  安全气囊并不能替代安全带,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实际上是互补的,发生事故时,单纯依靠安全气囊反而是危险的。气囊的爆发力非常大,如果没有安全带的牵引缓冲,直接撞到正在爆发的气囊上,身体向前的瞬间与气囊快速膨胀产生的作用力会对头部及胸部,造成更为严重的损伤。

640

  安全气囊要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起到安全的作用,因此,如果不系安全带仅靠安全气囊作用,气囊反而可能成为伤害驾乘者的“罪魁祸首”。如果你还不信,那么我们一起来看个实验。

  01 案例一

  有些人在乘车时为了舒服,喜欢把腿搭在车内前方中控台上,但是在这“舒服”的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隐患,实验表明,在用假人模拟错误坐姿时,安全气囊弹出时的巨大冲击力,瞬间让假人的膝盖产生了一个大角度的反关节弯折,脚部、 踝部、 小腿、 骨盆,甚至腰部都有严重损伤的风险。

image001

  02案例二

  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气囊弹出的速度能达到300km/h,瞬时的冲击力可以达到2000N,如果没有安全带的束缚和缓冲,我们的头、胸部被这么大的力量直接冲击,很容易造成头部和颈部的错位,甚至死亡。

image002

  03案例三

  经常有一些司机朋友把香水、挂件等一些装饰物品,摆放在仪表盘上,这些东西在安全气囊弹出时,也会对司机和乘客造成额外的伤害。今天在这儿提醒大家,安全气囊是安全带的好搭档,配合使用能产生更好的效果,仅靠安全气囊反而可能受到更大的伤害,最后留一个问题给您。

image003

  孩子坐车时,大人的怀抱可以替代安全带么?我们下期揭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