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21天养成这个好习惯

时间:2023年03月13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在之前的几期中,我们一起学习了:为什么要系安全带?安全气囊与安全带的区别等内容。今天我们一起来看,如何养成系安全带的好习惯?行为心理学中有研究表明,一个动作重复21天以上就会形成习惯,如果您还没有养成上车系安全带的习惯,那不妨给自己定个21天的计划,早日养成上车系安全带的好习惯。

640

  首先扔掉车内的防报警安全带插扣,可以在不影响安全驾驶的位置贴一张小条提醒自己“系好安全带”。

  第一阶段 

  所谓“万事开头难”,在前7天您按照下面操作步骤打好基础,可能会因为刻意要求感到不自然、不舒服,但这是正常的,克服一下,保持并养成系好安全带的习惯。

  第一步:检查安全带状况。缓慢用手将安全带向下拉,安全带应能顺利地从卷绕器中拉出;猛然拉动安全带时,应该拉不动,否则安全带就是失效的。

1

  第二步:调整坐姿。驾驶员与方向盘的距离,以双手平伸后两手手腕正好放在方向盘上为宜;腿部呈约90度弯曲,这样的身姿在紧急制动时,腿部可以灵活反应。

2

  第三步:调整安全带。“咔哒”一声扣好安全带,调整肩带高低。安全带肩带位置太高,紧急制动时有可能伤害到颈部;而肩带位置太低,肩带会失去对肩部的限制作用,容易从肩部滑落导致驾乘人员身体前冲。我们提醒您,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跨过胸腔,腰带应紧贴髋骨。孕妇系安全带时,要避开肚子,系在肚子以下的大腿处。

3

  第四步:调节松紧。安全带系好后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大概留有两根手指的量比较合适,保证安全也不会太难受。

4

  第五步:确认安全带锁扣已扣好。很多车主朋友在系上安全带后便驾车出发,虽然安全带卡扣会发出“咔哒”的一声,但是我们提醒您出发之前再拉扯一下安全带,确保锁扣没有损坏并扣好。

5

  第二阶段 

  经过一周对自己的刻意要求,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您会觉得系好安全带逐渐变得比较自然和舒服,但是容易恢复原样,还需要刻意提醒一下自己。

  第三阶段 

  习惯的稳定期,系安全带的习惯将成为您出行中的重要部分,很多市民朋友都向我们反映,养成习惯以后,不听见“咔哒”一声会觉得少点儿什么,不系安全带反而觉得别扭,这样的好习惯和安全也将一直伴随着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