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骑”乐融融,平安为首

时间:2023年04月29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随着天气转暖,不少摩托车爱好者开始提高骑行频率,有的也会趁着即将到来的假期进行路程较长的出游。虽然摩托车方便快捷、机动灵活,但也有自身稳定性差、安全性低的不足。

  在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骑乐融融,安全第一”,这些摩托车交通安全小知识可一定要记好。

  摩托车出行前 准备工作要做好

  01 进行车辆出行前体检

  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车辆的操纵装置、刹车装置、照明信号装置是否可靠有效;油、电路及接口有无渗漏现象;检查前后轮胎有无损伤,气压是否合适;检查喇叭、车速表、前照灯、转向灯、制动灯能否正常工作。

1

  02 提前行车规划

  出行前驾驶人要合理规划行车路线,提前了解途经路线的天气信息和交通状况,尽量避开道路施工及交通拥堵路段。

2

  03 头盔护具佩戴齐全

  “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驾驶摩托车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同时尽量穿着有防护装置的骑行服佩戴护肩、护膝、护肘、手套等,遇日照强烈时佩戴偏光类护目镜。

3

  摩托车出行途中 以下几点要做到

  01 严守载人、载物规定

  超员超载将加剧摩托车的不稳定性,给安全行驶带来隐患。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摩托车载物,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长度不得超出车身0.2米。两轮摩托车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三轮摩托车载物宽度不得超过车身。

  第五十五条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

  02 不随意变更车道,严禁超速行驶

  驾驶摩托车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高速公路摩托车限速80公里/小时。不要在车流中来回穿插变道,驾驶过程中随意压线、越线、逆行等都属于违反禁止标线的行为,这些违法行为会带来严重后果。

  03 严禁酒后驾驶、分心驾驶

  酒后驾驶机动车会引起触觉能力降低、判断能力降低、操作能力降低、视觉障碍和驾驶心理变化等一系列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驾驶摩托车时要保持精力集中,驾驶时严禁操作移动电话等各种手持电子设备。

  04 特殊路段须谨慎,减速慢行防事故

  行经弯多、弯急的山区道路时,要降低车速,缓慢转弯,避免占用对向车道,并提前鸣喇叭。

  下坡时应使用低挡辅助制动,随时控制车速,不要空档滑行,不要长时间使用刹车,以免刹车片因过热而失灵。

  行经桥梁时,应注意横风,要控制好车速,握紧转向把,并与周边车辆保持较大的横向间距。

  行经隧道时,应提前开启前照灯,并减速行驶,待眼睛适应光线的变化后再以正常速度行驶。

4

  05 远离大型车辆

  特别要注意远离转弯大型车辆,因为大型车辆在转弯时存在“内轮差”,“内轮差”区域形成了驾驶人视觉盲区,如果此时摩托车离转弯车辆过近或刚好驶入盲区范围内,很容易发生危险。

5

  交管部门安全提示

  摩托车没有容错率,稍微一个判断错误,往往就会导致交通事故。一旦骑行伴随超速、逆行、追逐竞速等违法行为,且不说给自己带来的危险,也容易给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无妄之灾。

  北京交警提醒您,做遵法守规的示范者,做道路安全的维护者,做文明骑行的践行者,做和谐交通的推动者,敬畏生命,守法骑行,共建共享安全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