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交通事故七大因素

时间:2016年02月04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心理因素:司机本身的思想情绪处于苦恼、忧虑、愤怒、激动时,会产生心理急躁、思想混乱、精力分散、反应迟缓等不良表现。美国学者曾调查了392名发生了交通事故的司机,有20%是在事故前6小时内受到了强烈刺激。

  药物因素:服感冒药后开车比酒后开车更危险,因为感冒药内大多含具有催眠作用的药物成分。据学者调查表明:有11%的司机发生车祸与服镇静药、安眠药、止痛药及某些止咳药有关。这类药可引起嗜睡、注意力分散、视野缩小或模糊等。

  疾病因素:医学研究表明,患糖尿病或癫痫病的驾驶员,发生车祸的危险性比—般司机高30%。这是由于糖尿病人常会发生低血糖,可致一时性眩晕。而癫痫病更是难以预测。

  气象因素:气象条件恶劣有碍行车安全,太阳光过强,也会影响行车安全。科学家通过模拟试验证实,太阳强辐射可使大脑反应速度变慢,使司机难以应付行车中的紧急情况。

  噪音因素:有人在测试司机视力时发现,音响大于107分贝,司机的视力开始有下降趋势。究其原因,噪音作用于听觉器官后,可通过神经系统使视力发生异常变化。德国专家指出,过高的声音令人兴奋、注意力分散,继而出现听觉疲劳、心烦意乱,影响正确判断。

  嗜烟因素:美国调查表明:吸烟者发生交通事故的相对危险性与不吸烟者比例为1 .5:1。研究认为,吸烟能提高大脑兴奋性,吸烟时司机更易冒险开车。澳大利亚研究发现,驾驶员在开车前吸3支烟,会使观测视力降低20%左右,思维反应速度降低25%,最为明显的损害是降低了司机辨认红、绿颜色的视觉能力和对暗环境的适应性。

  生活因素:暗光下看荧屏会过多消耗体内血清维生素A,连续几小时观看,可使血清维生素A减少近一半、视力下降30%,同时也影响辨色能力。此外,夜晚娱乐时间过长,早晨空腹开车,连续长途驾车等,都是酿成交通事故的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