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雨雨雨来了,如何安全出行?方法在这!

时间:2023年07月21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北京市气象台2023年7月21日15时00分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从20日傍晚开始,本市已出现明显降雨,预计降雨仍将持续。因此,雨天安全出行,您就需要牢记这些事项↓↓↓

雨天驾驶安全小贴士

  01减速谨慎驾驶

  雨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比干燥路面更长,道路情况也更为复杂,应该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仔细观察路面情况,注意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谨慎驾驶。

image001

  02保持良好视野

  雨天视野不好,能见度低,司机容易因为视野受阻引发交通事故,所以保持良好视野非常重要。

image002

  确保雨刷器正常工作,及时清理雨水。

  如玻璃上有雾气阻挡视线,要及时开启空调,吹散雾气。不要在行车过程中用手擦拭玻璃,避免影响正常驾驶操作。

  03防止车轮打滑

  下雨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转弯时更容易出现侧滑,使得驾驶容易出现危险,因此更应保持平稳驾驶。

image003

  不要急速转弯、猛打方向,也不要急刹车、急加速,应当缓踩刹车、油门。

  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不要争道抢行。

  一旦发生侧滑,要第一时间稳住方向盘,不要在慌乱中乱打方向。

  04切忌盲目涉水

  雨天路面可能出现积水,当涉水行车情况不可避免时,要注意技巧。

image004

  不要贸然涉水,如果遇到积水路面,要先查看积水深度,若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三分之二处,就会有危险,在此情况下就尽量选择绕行,切忌强行通过。

  涉水行车时,要使用低挡位匀速通行,不要中途停车、换挡,也不要高速通过,避免速度快激起的水花从机舱或底盘进入驾驶室。

  涉水后可在安全行驶过程中连续轻点几次刹车,通过摩擦生热使刹车片上水分挥发,以免影响刹车性能。

雨天骑行安全小贴士

  雨天道路湿滑,路况不好,尽量避免骑车出行,如确需骑行,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在转弯、会车时减速慢行;避免急刹车,否则很容易发生侧滑。

  骑行时选择穿戴颜色更加醒目的雨衣,佩戴安全头盔。

  撑伞会增加骑行时的阻力,而且会破坏平衡,单手扶把也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雨天步行安全小贴士

  一定要走人行横道,一是可以避免车辆行驶过程中溅起的水花打湿衣服,二是遵守交通规则更安全。

  如遇雷电或短时强降雨天气,可以选择就地避雨,待雨势减小、雷电停止再继续出发。

  北京交管部门已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提前隐患排查,完善疏导预案;健全联动机制,及时发布预警;完善指挥体系,强化应急保障;加强维护疏导,服务百姓出行,全力确保城市交通运行安全、有序、畅通。

  请市民朋友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方式,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错峰出行,绿色出行。出行中要留意户外信息显示屏上的交通提示,及时关注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和“北京交警”微博、导航软件实时发布的出行提示和路况信息,选择好行驶路线,避开积水、拥堵路段。 

  在雨量较大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特别是减少郊区公路和山区公路的自驾出行。在遇有因降雨造成的行驶不畅时,请耐心排队等候,相互礼让。在行车过程中遇有前方道路因降雨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请驾驶员服从现场交通民警指挥,及时绕行其他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