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双节”期间交管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保障应急车道畅通

时间:2020年10月02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国庆中秋节假期期间,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加强交通疏导的同时,专门组织警力,加强应急车道管理,在京承、京藏、京哈、京沪、机场、大广、京港澳等高速及城市环线、快速路设置执法岗位80余处,采取“巡定结合、动态拦截、拍摄转递”等执法措施,对机动车在应急车道内违法行驶、违法停车等各类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保障生命通道的畅通。

  众所周知,应急车道是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紧急警务等处理应急事务车辆使用的专用通道,常被人们称为“生命通道”,除法规规定的“紧急情况”外,社会车辆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为保障应急车道的畅通,近三个月来,交管部门持续加大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的整治查处力度,应急车道秩序明显改观。目前,正值双节长假,市民群众自驾游、郊区游及探亲访友交通需求旺盛,高速公路、城市环路车流量明显增大。记者采访时看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较以前明显减少,但仍有个别司机,遇到这些道路行驶缓慢,马上就钻到应急车道行驶,把“生命通道”当成堵车时的快车道,影响了应急车道的畅通。

  “双节”期间,交管部门将在加强交通疏导的同时,专门组织警力,在京承、京藏、京哈、京沪、机场、大广、京港澳等高速设置执法岗位80余处,加强应急车道管理,加大查处力度,仅10月1日,全市共现场处罚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380余起。同时,充分利用道路的违法监测设备、监控探头及警车上的移动探头等技术手段,抓取记录违法行为,实施非现场处罚。

  交管部门提示,维护交通秩序,保障应急车道畅通是交通参与者的责任,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希望司机朋友能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违法占用、使用应急车道,养成文明守法的良好驾驶习惯,让应急车道不仅划在路上,也刻进每一个驾驶员的守法意识中,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链接:

  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应急车道行驶、停车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的处罚;

  非营运客车驾驶人在非紧急情况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6分,营运客车驾驶人一次记12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