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北京交警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 全力做好清明假期交通保障工作

时间:2021年04月03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今天是清明假期首日,从早上7时开始,北京周边各条高速公路出京方向流量明显上升,部分路段交通压力大;城区各大公园客流也显著增多。为确保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北京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市近3800余名交警路上值守,重点加强高速公路、国道等进出京道路、市区主干路、山区公路及墓地陵园、重点景区、郊野公园等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疏导工作,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交通保障工作。

  今年清明假期,天气连续晴好,祭扫、出京、郊游等短途交通出行需求叠加,加之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影响,市民出行热情集中爆发。从今天早上7时开始,京开、京承、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陆续开始出现车流量大的情况,与之相交汇的一些节点桥区(如西红门南桥、来广营桥等)交通压力明显。上午8时后,八宝山以及福田、万安公墓陵园周边道路车流量迅速增大;9时许,香山、玉渊潭公园等市区公园周边开始出现车辆排队现象。随着路面车辆增多,车流密度增大,交通事故发生数量也有所增加。根据交管部门统计,截至上午11时,全市交通事故报警较以往周末有所增多,而事故发生的位置主要分布在外围环路及高速出京方向,事故以追尾、刮蹭等轻微事故类型为主,但今天多车事故发生数量较多,清理时间较长,对道路通行影响较大。

  针对今年清明假期的交通运行特点,交管部门提前着手制订道路疏导和维护方案,全力做好节日期间道路交通保障工作。从今早六时起,启动全市范围高等级上勤方案,警力最大限度投入路面值守。一是做好进出京道路交通维护疏导,围绕全市高速公路、国道,采用个性化疏导方案,特别是在易拥堵重点点位,增派警力上岗疏导交通,同时增加巡逻力量和视频巡控密度,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积极对接高速公路产权单位,在高速路主收费站、进出口和服务区部署警力和清障车辆,确保事故及故障车辆快清快处。二是强化重点区域交通秩序维护,围绕城区繁华商圈及375处重点墓地陵园、公园景点,统筹交通秩序维护,针对性强化现场组织、外围疏导,随时做好应对大人流、大车流准备,确保节日期间全市交通秩序良好。三是加大违法打击整治力度。加强警种联勤联动,围绕重点区域和道路、瞄准节日期间易发多发违法行为,加大对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客车载货、违法进入应急车道及危化车、大货车、渣土运输车各类违法打击整治力度,全力消除安全隐患,严防节日期间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交管部门特别提示广大司机朋友:一是清明假期期间,祭扫活动会比较集中,建议广大市民前往墓地陵园祭扫尽量乘坐公共交通,驾车提前选好路线,错峰出行;二是遇车辆排队时,要依次顺序通行,不争道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不随意变换车道;三是司机驾车时要精力集中,不要接打手机、刷微博微信、照相等影响安全的分心驾驶行为;四是所有驾乘人员都要系好安全带,防范意外;五是驾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随时注意高速公路出口提示牌,以免错过高速公路出口,如果错过可从下一个高速公路出口驶出,切勿在高速公路上倒车、掉头、逆行;六是一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轻微交通事故,应拍照取证后,及时将车辆挪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自行协商处理或迅速报警。高速公路上车辆发生故障或事故后,一定要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并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九个字,防范二次事故发生。

  此外,根据交管部门的研判,4月5日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预计从上午开始各条高速公路进京方向将迎来车流高峰,并一直持续到傍晚,特别是西南部的京港澳高速、北部的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以及六环路与其他高速交汇的节点桥区排队会比较长,请节日期间出行的市民朋友通过北京交警微博、交通广播及导航软件等平台及时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回程路线和回程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