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文明驾车,礼让行人,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品格,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脉,而市民文明礼让交通安全有序既是城市文明底色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对法律的践行与恪守。

  98日,由北京市交通部门联席会办公室、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倡导实践活动拉开帷幕。本活动由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中心联合承办,将通过丰富多彩的融媒体手段,打造从线上到线下的全覆盖倡导实践宣传模式,让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的倡议深入人心。

  本月初,首都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倡议书》,邀请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中来,营造和谐有序的首都交通环境。倡议发出以来,得到交通运输行业及其他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在当天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倡导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的现场,来自首都文明引导员、市交管局民警、志愿者、公交、出租、邮政快递、旅游客运、驾校等行业代表及学生代表,做出响应倡议承诺,共同守护斑马线上的文明礼让。

1

首都文明引导员、志愿者代表

2

出租车、公交行业代表

  在本次倡导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表示,正如《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倡议书》中所说:是文明要求,是法定义务。礼让是彼此成全的尊重,是传导善意的桥梁。首都交通行业,更是要率先践行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的出行理念,不断浓厚文明礼让的社会氛围。

3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容军

  为了持续推广文明礼让斑马线风尚,促进市民群众文明交通习惯养成,市交通委已经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全面启动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市区两级联动和行业内宣传教育、规范从业行为、违法整治曝光等措施,倡导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理念,强化行业从业人员自律意识,打造行业的文明形象。

  容军表示,期待有更多的交通参与者能够响应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的承诺,并将这个承诺真正践行于日常出行的每一天,更期待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将首都的斑马线打造成首都文明的靓丽风景线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孔令辉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今天启动的文明驾车,礼让行人倡导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文明倡导,营造宣传氛围,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守法自觉,动员广大交通参与者从我做起,文明出行,让礼让斑马线成为首都一道靓丽风景。

4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孔令辉

  近年来,随着首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交通发展迅猛,市民群众的交通需求日益旺盛,目前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逾677万辆,驾驶人总数超1187万人。现代交通在给人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交通秩序、通行效率、安全隐患也成为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共同创造安全顺畅,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望。

  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倡议书》Q&A

  为什么机动车需要礼让行人?

  守规矩是安全出行的底线,是文明礼让的前提。传递文明礼让新风尚。是文明要求,是法定义务。礼让是彼此成全的尊重,是传导善意温暖的桥梁。不要忘了,您此时是司机、彼时就是行人;您此时正手握方向盘、家人也许正在过马路。您开车行经斑马线时一定要提前减速慢行,遇有行人通过一定要停车礼让;在红绿灯路口转向时一定要主动礼让行人;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斑马线也一定要注意观察,先让行人通过。

  只有司机需要礼让,行人就可以在红绿灯路口随意通行了吗?

  现在汽车要主动礼让斑马线,但是同样的,行人也要有意识的去遵守交通规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创建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息息相关,城市治理也自然离不开您的支持和参与。希望大家都争做文明礼让的推动者、斑马线的守护者;争做交通安全的宣传员、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员,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当好示范引领排头兵。

  除线下活动以外,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倡导实践活动线上答题也同步启动!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让文明出行的倡议走进群众,切实做到入脑入心。

  文明出行,安全你我,让我们警民携手共创,首都北京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以良好的交通秩序共创首都的交通文明形象,共享更舒心的交通出行和城市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