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节日我在岗”交管部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市交通安全

时间:2023年01月19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2023 年春节期间,预计市区商业网点、公园景点、交通枢纽及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将高位运行,加之部分公园举办迎春、祈福、游园、冰雪等主题活动,将吸引大量市民前往,交通热点地区的交通压力将更为突出。交管部门提前制定疏导维护方案,将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一、多措并举保节日期间交通安全顺畅

  根据对今年春节交通形势的研判分析,交管部门制定了节日期间专项维护方案,在确保每日路面维护警力在岗在位,安排在热点地区前置备勤,主干道、高速公路部署清障车辆,同时加强路面巡逻管控和视频巡控,及时发现突发事故并强化快清快处。交管部门对节日期间可能引发大客流、大车流的活动进行摸排,目前掌握雍和宫、白云观、灵光寺、红螺寺、潭柘寺等5处景点将恢复举行祈福活动,八大处、石景山游乐园、古北水镇、雁栖湖等将举办庙会,颐和园、龙潭湖、龙庆峡、温榆河、圆明园、鸟巢、奥森等23处公园景区将举办冰雪主题活动,另有西红门荟聚、翠微、当代商城等15处大型商圈、市场将进行打折促销。属地交通支队结合近期车流增加的情况,积极与举办方沟通对接,实时掌握预售票情况,分析预测车流、客流高峰时段和路段,优化岗位设置、增加警力部署,精准制定个性化维护疏导工作措施,最大化铁骑力量投入,加强路面巡控,协调安排清障力量前置备勤,确保各类事故、拥堵警情及时处置,做好事故、故障车清拖应急准备。同时,最大限度开通交通事故远程处警席位,对符合条件的事故组织做好远程指导处理,提高处置效率,缩短挪移现场时间,减少交通事故对正常通行的影响。

  二、保障节日内各项民俗、冰雪等活动周边道路安全有序

  针对八大处公园既有灵光寺举办祈福活动、又在公园园区举办庙会的双重吸引因素,石景山交通支队提前与属地街道、派出所等单位沟通,在景点周边金府北路、金府路、金府南路、金王府街等道路开辟路侧临时停车场4处(共有停车泊位910个),使八大处周边停车位总量达到近4000个,能多停25%的车辆;在石景山游乐园南侧体育场南路、体育场北路附近设置临时停车场,在北门周边八角北路、八角东街、田村山南路等设置路侧临时停车位,协调体育场和游乐园西南门对面融科创意中心开放地下停车场,总共增加停车位2200余个,有效缓解周边区域停车压力。

  此外,交管部门将视道路通行情况,适时对热点地区周边车流集中的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保障区域交通通行安全有序。结合雍和宫、白云观祈福活动客流量较大的情况和往年经验,对周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避免客流和车流交织引发的危险,并发布通告:1月21日(除夕)22时至1月22日(正月初一)16时,雍和宫大街由雍和宫桥下路口(不含)至北新桥路口(不含)双方向禁止车辆通行;

“节日我在岗” 交管部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终)1298

  1月22日(正月初一)起至1月26日(正月初五)止,每天5时30分至16时,白云观街西段(白云路至白云观东街段)和白云观前街禁止机动车通行;

“节日我在岗” 交管部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终)1507

  1月22日(正月初一)、1月26日(正月初五),每天5时30分至16时,白云路由跨河桥南侧灯控路口(不含)至白云桥下路口(不含)禁止机动车通行(公共电、汽车除外),途经白云路机动车可绕行北蜂窝路和西便门外大街行驶。

“节日我在岗” 交管部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终)1753

  三、保障高速公路和郊区道路通行安全

  针对春节期间(1月21日0时至1月27日24时)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交管部门将结合高速公路实时车流量以及滑雪、温泉游、跨省短途旅游等高速公路出行增多的情况,提前加派巡逻管控力量,重点加强高速公路收费站区交通维护疏导,避免车辆聚集滞留,协调产权单位加强全线巡控、部署大型清障力量前置,做好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应对准备,同时加强高速公路通行秩序管理和客运车辆检查提示,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群死群伤等重大事故发生。

  四、加强节日期间交通秩序管理和执法管控

  除在高速公路、主要国省道加强检查提示力度,交管部门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强执法工作,部署加强主干道、环路、联络线的执勤值守,保证交通秩序整体良好。节日期间,交管部门还将不间断开展夜查行动,重点围绕餐饮娱乐场所、城乡结合部周边、主要联络线和主要交通节点等区域,采取“全市集中、分区启动、错日错时”的查处酒后驾驶的弹性勤务模式,科学合理地利用警力资源,对酒后驾车、醉酒驾车、涉牌等危害出行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强力震慑抱有侥幸心理违法酒驾出行的人员。

  五、积极做好源头管理和事故预防工作

  针对春节期间客运集中交通安全风险较高的情况,交管部门将积极加强对客运场站、专业运输企业的交通安全监管,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按照京津冀关于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的通告要求,节日期间加强对违法违规上路情况的查处;对从事客运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对发生“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及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单位及主管干部进行责任倒查。同时,积极对全市易发生事故的地点、路段进行摸排,及时调整完善交通设施,及时消除交通事故风险隐患。

  针对春节假期出游出行高峰,交管部门提示:

  一是出行时注意行车安全,集中精力、守法驾驶,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不超速、不逆行、不分心、不接打电话、不随意并线、不走公交专用道、不随意占用应急车道,防止发生事故耽误自己和他人行程;

  二是关注北京交警通过官方微博、广播等发布的实时路况信息,建议避开车流量大、行驶缓慢、发生事故的路段和出行高峰时段,适时选择行驶畅通的道路绕行;

  三是出游提前进行预约购票,规划好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提示节日期间出行增多,景点周边可能出现大车流情况,建议市民朋友在五环内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自驾车请服从现场交警、交通协管人员指挥,按规定停放。

  四是一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请驾驶员报警后,进入通过短信推送的远程处理网址,按照工作人员指引拍照、取证、签字,既能快速处理事故,也能确保交通快速恢复;

  五是提示中长途驾车的司机朋友出行前保证休息,并检查防冻液、机油、防冻玻璃水,以及轮胎、供电系统、灯光系统、制动系统、暖风系统工作情况,及时保养,保持自己和车辆都处于最佳状态;

  六是及时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如遇降雨等恶劣天气情况,应合理使用灯光,减少驾车外出特别是山区路段行驶,确需驾车时牢记“慢”字当先、控稳方向、避免急刹,不在积雪结冰的上、下坡路段停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