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初心不改,使命向前——“退而不休”的老交警臧仲元

时间:2019年10月12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初心不改,使命向前

  今天的主人公是一名73岁的退休老交警,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一名“12345” 市民服务热线的接线员。

  为什么交警能与电话接线员联系在一起?答案很简单,把他们拉在一起的纽带,就是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

  臧仲元,1965年从北京市公安学校毕业后走上交通管理岗位,2000年从北京市交管局朝阳支队退休,干了一辈子交警工作。说起老臧,马路上认识他的司机已经很少了,而在交警的圈子中,他可是个名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他的一句 “站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口号,不仅是他一辈子的承诺,也成了几代交警的座右铭。

  退而不休  言传身教

  2000年,退休后的臧仲元仍然割舍不下他为之奋斗一辈子的柏油路,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他还随时关注交通管理各项重点工作,为交通管理出谋划策。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臧仲元发挥交通指挥的特长,克服年龄大、天气炎热等困难,协助民警维持路口交通秩序,疏导交通,并在疏导交通中言传身教,为青年民警讲解指挥疏导的办法。他还在当时所住社区组织了一支社区巡逻小分队,在他家附近的拥堵路段,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参加了“薪火相传”——“百老”宣讲活动,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满怀深情地讲解“站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敬业精神,帮助青年民警坚定理想信念,做好首都交通管理工作。

  热线开通  披挂上阵

  2014年7月1日,“12345”便民热线正式开通“政法民生专线”,68岁的臧仲元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业务专家顾问,再次披挂上阵。为做好此项工作,他把“站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的敬业精神又带到新的岗位上。

    从热线开通至今的5年多时间,他从未因个人原因请过假,也从未因路远迟到早退过。臧仲元的家在海淀香山,而“12345”热线的工作地点在亦庄,每天坐公交、转地铁往返就需5个多小时。为能保证按时到岗,他每天都是早晨5点准时从家出发。他还利用每天早到的时间翻阅有关交通管理法律法规、文件及案例等,熟悉、掌握最新的交通管理业务,为热线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有时回到家中他还会打电话或用微信和在岗的交警了解新规定,探讨交通管理工作业务。

  春风化雨  为民解忧

  有一次,臧仲元接到一位司机打来的投诉电话。电话中,这位司机明显带着很大的怨气。原来是他途经的一处路段有限速,但路边的限速标志被树枝遮挡看不清,从而造成他超速,还被扣分和罚款。司机对处罚不服气,认为这次违章原因不在他。

  臧仲元听完司机的叙述,先是安抚司机的情绪,然后向司机介绍限速标志安装时可能不存在遮挡,但时间长了树木生长可能会对标志有所遮挡,这个情况他会告知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在交谈的过程中,臧仲元见司机的态度有所缓和,又和司机谈起驾驶安全问题。他给司机讲了几个因违反交通管理规定酿成的事故,让司机认识到遵守交通管理规定的必要性。怨气在臧仲元春风化雨般的讲解中化解了。

  像这种电话臧仲元还接到过很多。通过接听“12345”热线,他觉得自己虽然已经从交警的岗位上退下来了,但现在还能为北京的交通管理工作尽一份力,这是在尽一个老交警的责任。

  这些年,老臧手中的“指挥棒”已变成了挂在耳边的热线电话,但“站岗一分钟,负责六十秒”,一颗为群众服务的心,他却从未改变。

  撰稿:齐航

  编辑/制作:姜元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