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交管部门全力做好雪天交通应急保障工作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15日夜间到16日上午,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同时市气象台已于15日16时10分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此次降雪天气,气温下降明显、路面湿滑、能见度不足,且持续时间长,对周一早高峰出行造成不利影响,为此本市交管部门提早筹划,精心组织,科学研判,周密部署,立足路面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地加大路面警力投放,及时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雪天交通保障工作,确保全市交通运行平稳,市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有序。

  强化组织指挥,加大警力投入。

  为全力做好雪天交通保障工作,市交管部门根据降雪对路面交通的影响程度,及时启动高等级应急指挥预案,在交管指挥中心大厅启动应急指挥所,各交通支大队在二级中心设分指挥所,执勤大队在管界重点部位设现场指挥点,最大限度加大警力投放上路巡视,强化重点部位值守和应急保障。同时,交管部门还根据降雪情况和交通运行实际,实时启动雪天一级上勤方案,设置现场指挥点56处,安排雪天专项岗位1131处,最大限度地部署警力,强化路面交通疏导维护。

  强化科技巡控,快速发现处置

  为应对降雪天气,交管部门还重点围绕环路、主要联络线、高速公路、山区道路、桥区、匝道以及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通过编组轮巡与重点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部位开展高频次、不间断巡控,及时发现道路突发警情,快速部署定点警力处置。同时,各属地交通支、大队还结合以往降雪天气情况,提前做好管界重点地区研判分析,梳理重点巡控区域、点位,针对性开展视频巡控,并督导定点警力及时高效处置突发警情。

  强化重点管控,做好疏导保障

  降雪期间,交管部门还积极加强重点区域、主干道、快速路、支干路、高速公路、国市道、路口以及坡度大、易结冰的匝道、悬空桥、跨河桥、主干路出入口的交通控制维护,及时清理路面交通事故、故障车。对坡度大、已经积雪结冰影响行车安全的立交桥、路段适时采取封路、禁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并根据交通流量和分流疏导情况及时打开中心调头阀,快速疏导滞留车辆。同时,交管部门还根据路面积雪结冰及交通状况,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均衡路网交通流量流向,适时扩大外围分流疏导区域,保证道路通行顺畅,并针对融雪剂装载转装点,派出巡逻警车维护,为作业车辆开辟绿色通道。

  强化应急处突,严防事故拥堵

  针对降雪天气,交管部门还采取有效措施压减高速公路车速,保证通行安全,并根据积雪严重情况,及时派警车对出京方向车辆采取分批带路措施。此外,针对降雪可能对高速公路通行造成重大安全影响,严格执行高速公路封路措施,适时打开调头阀,劝绕路面等候车辆,并组织产权单位加快铲冰扫雪作业,及时恢复交通通行。

  同时,交管部门还积极加强交通设施维护抢修,通过视频巡检、122接处警、情况接报、定点执勤等方式,及时发现掌握因降雪造成信号灯故障和设施损毁情况,第一时间通报相关部门解决。

  此外,针对在高速公路等候放行车辆和事故车,提前码放安全提示标志,加强车辆引导和事故快清快处,严防因降雪造成严重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

  强化宣传诱导,服务群众出行

  针对重大雪情,交管部门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提前通过电视、广播、室外显示屏、北京交警微博微信等全媒体传播方式,提早发布雪天路况预警,引导市民选择合理出行方式。提前与高德、百度公司协调沟通,就降雪天气交通诱导事宜进行深度合作,充分借助网络数据平台为市民出行提供科学精准的出行信息服务。

  强化联勤联动,发挥整体合力

  降雪期间,交管部门积极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协调联系,与市应急办、市城市管理委建立雪天应急工作机制,及时互通情报信息,动态调整应急措施和警力部署,并加强与周边省市交管部门协调配合,提前掌握市界高速公路、国省(市)道路面积雪和降雪强度,根据雪情及时启动雪天封路和车辆劝绕措施。同时,交管部门还积极与路产单位沟通合作,共享高速公路路况信息,并根据雪情变化,及时开展铲冰除雪作业。

  雪天交通出行提示:

  一是雪天尽量减少出行,如必须出行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是如需驾车出行,务必减速慢行,注意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是行经高速公路、国市道、山区道路、桥区、路口以及坡度大、易结冰的匝道、悬空桥、跨河桥、主干路出入口,要时刻注意、谨防事故。如骑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出行,也要注意控制车速,在非机动车车道或靠边行驶,转弯时提前观察路口情况,确保安全;

  三是雪天尽量不超车,变更车道不要急打方向盘,转弯、会车时要保持较大的横向安全距离,随时避免自行车和行人因路滑不慎摔倒,可能发生的人身伤亡事故;

  四是车辆驾驶人如行经受积雪结冰影响行车安全,并已经采取封路、禁行等交通管控措施的路段时,请服从现场民警指挥,绕行其他道路,确保行车安全;

  五是交管部门通过“北京交警”微博、北京交通广播、室外显示屏和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持续发布雪天交通运行情况和提示信息,出行前请提前了解掌握,合理出行。(通讯员:贾腾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