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交管部门全力做好春运交通保障工作

时间:2020年01月10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客流同比持续高位,节前商务、探亲以及节后学生、务工人员返程等客流叠加,同时冬季雪雾等恶劣天气等因素也将持续对春运交通保障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为全力做好2020年本市春运交通保障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顺畅,市公安交管部门根据相关工作部署,提早动手,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全力开展“防事故、整秩序、除隐患”工作,确保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行安全有序。

  春运交通形势分析预测

  根据历年数据显示,受交通流量叠加、雪雾等恶劣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影响,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春运前期随着春节临近,市民集中采购和外埠在京务工人员、高校学生离京返乡均迎来高峰,客流呈现高度叠加态势。从近三年交通运行数据看,节前拥堵报警主要集中在客运场站、交通枢纽、地铁站和批发市场周边,春运开始至春节前,市区交通压力总体呈现递增趋势,春节前7天客运场站周边交通压力较大,节前的周六为铁路客运高峰。随着大兴机场的启用,春运期间大兴机场高速通行压力也将有所上升。

  同时预计春节后,在京务工外埠人员、学生陆续回京,全市交通流量逐步回升,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和各大交通枢纽人、车流集中,周边交通压力增大。从近三年春节假期交通运行数据看,春节后市区交通压力低于节前;初六至初九、元宵节后为铁路、公路客运高峰;高速公路运行压力逐年递增。

  此外,受群众自驾出行持续攀升,事故风险多元分散,春运前期货运忙、赶工忙,路面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易发高发,冬季气温持续较低,雪雾等恶劣天气高发,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湿滑结冰情况等多重因素影响,道路通行安全风险较高,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综合本市近三年春运期间事故数据,总体呈现节前较多(日均2757起、2703起、2437起),假期平稳(日均1076起、1057起、962起),节后反弹(日均2132起、2094起、1974起)的V字型分布特点。从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看,酒后驾车、分心驾驶(注意力不集中、接打电话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超速等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需要引起广大市民群众的注意。

  交管部门六项措施保春运

  结合相关分析预测,本市交管部门将采取六项针对性措施全力做好今年春运的交通秩序维护保障工作。

  一是重点加强“四站两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维护。结合往年春运数据分析,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重点围绕“四站两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采取针对性保障措施,研究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最大限度地调配警力,加强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秩序维护疏导力度,遇车流量大、事故致堵等突发情况,精确安排警力,同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巡检,确保快速高效处置,全力以赴确保“四站两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特别是,随着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北京北站和清河火车站也投入使用,加之近期清河火车站周边交通路网仍在完善中,部分道路仍处于施工收尾阶段,容易出现车辆排队等候情况。交管部门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路面警力巡逻巡控,加强交通疏导维护,确保市民群众交通出行安全便捷。

  二是全方位加强春运交通安全源头监管。春运前,交管部门积极主动联合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对“两客一危一货”等运输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车辆安全带、逃生锤、GPS定位平台使用及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落实情况。同时,积极督促客运企业加强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检验,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参加春运,对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以及交通违法记满12分、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发生同等以上责任亡人事故的驾驶人,将督促客运单位一律严禁参加春运。

  同时,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在全市长途客运场站建立民警24小时派驻制度,指导、监督客运场站、省际客运单位严格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等制度,组织客运场站、企业对进站的跨省市营运客车加强检查、登记,凡春运期间发生超员载客和加装座(铺)等问题的,本市车辆将追究停靠的客运场站和运输单位责任,外省市车辆将收回“外埠客车通行证”,取消春运服务资格。

  三是严整交通违法,保障路面秩序。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积极结合冬季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部署,重点围绕进京高速公路及市区主干道、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主要国市道等重点道路,大力整顿交通秩序。同时,结合本市“两打击一整治”行动,继续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整治,严把车辆安全关,对检查中发现的手续不全、安全性能差的车辆,不消除隐患坚决不放行。同时,交管部门还将着力加强路面执法,加大对货车、摩托车、涉牌、涉酒、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的打击力度,切实形成强力震慑声势。此外,交管部门还将积极依靠农村乡镇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交通管理站、交通安全劝导站;交通安全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作用,及时劝导和纠正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严防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

  四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积极加强事故多发路段和隐患突出路段排查,联合市交通委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强化对高速公路团雾多发路段和长大下坡等危险点段的整治,持续开展重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安全设施问题排查,在山区公路和春运路线事故多发点段增设醒目的警示标志和标语,提醒驾驶人注意交通安全,重点对排查出的容易结冰、团雾多发、安全设施不全等危险路段,通过增设提示牌、增加警示灯、施划减速线、铺撒砂石等措施,及时完善交通标志设施,改善道路通行条件。

  五是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春运期间,交管部门将积极与气象部门建立互动沟通机制,密切关注春运期间天气状况。遇有雨雪、大雾等恶劣天气及突发事件需封闭高速公路和山区公路的,及时启动预案,采取封闭措施,并充分利用道路信息显示屏、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新型媒体,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组织实施车辆分流,引导群众合理出行。遇有突发事件,严格按相关预案妥善处置,通过限速通行、压缩车道、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警车带道等措施,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六是加强交通安全宣教,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春运启动后,交管部门将紧密紧密围绕“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全面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发动各长途客运站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视频,依托交通广播、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介,及时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节日期间交通安全事项,服务引导群众出行,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交管部门发布七项温馨提示

  1、自驾长途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了解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程,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避免夜间行车。遇交通拥堵要顺序通行,服从现场民警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防止引发交通事故。新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不加塞抢行,尽量避免在雨、雾、雪天气下驾车出行。

  2、乘坐长途客车出行 ,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及时向交管部门举报。

  3、驾车行经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4、遇到冰雪雨雾恶劣天气,要减少驾车出行,尽量避开早晨和午夜雾气、暗冰多发时段。驾车途中遇到恶劣天气,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保持安全车距,减少变道超车,确保行车安全。

  5、驾车通过桥梁隧道、长下坡以及积雪湿滑、路面结冰路段时,要严格控制车速,加大车距,平缓驾驶,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6、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事故后,应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开启危险闪光灯,遇有发生可以按照简易程序快速处理的交通事故,要立即将车挪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自行协商解决。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设置警告标志应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必要时迅速报警。

  7、春运期间自驾返乡、探亲访友、假日旅游等出行高峰集中,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请广大市民群众自觉抵制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以及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实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通讯员:贾腾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