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长下坡刹车失灵撞护墙,交警提示:不要连续踩刹车!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大货车长下坡刹车失灵撞护墙

  6月20日下午,在北京昌平区怀长路沙岭村一弯道处,一辆满载的轻型货车在下山途中,在一弯道处失控,撞在道路左侧的护墙上,造成司机腿部受伤。

1

  发生事故地点是长距离下山道路,坡陡弯多。货车上的乘客说,车辆是在下山途中,司机感觉刹车失灵,车速越来越快,结果在一个连续弯道处,直接冲向了左侧护墙。该车满载一车瓶装矿泉水,结果大部分都散落在车下,驾驶室损毁严重。

2

3

  虽然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通过乘客描述和现场情况分析,此事故具有重载货车在长距离下坡时连续刹车,从而造成刹车轮毂过热,最终导致刹车失灵的典型特征。

  覆车之戒:重载货车包括满员的客车,特别是大客车和大货车,在遇到长距离下坡、又是坡陡弯多的情况下,一定不要长时间连续踩刹车!

  如何正确操作

  上坡容易下坡难。长下坡路段是交通事故高发路段,也是很多人眼中的“魔鬼路段”,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控制车辆呢?

  为什么不能踩着刹车下坡

  刹车系统是利用刹车片和刹车盘的摩擦,最终产生强大的制动。而长下坡距离长,耗费时间长,一直带着刹车下坡可能会导致刹车片过热出现刹车失灵的问题,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利用发动机制动

  不能踩着刹车进行制动,又要控制车速,该怎么办呢?就是利用发动机制动。就是通过车辆档位挂入低速档,进而把车速控制在一个较低范围内。手动档的车,可以采用挂低速档的方式来制动。

  自动档的车如何制动

  先观察一下自己的档位,看是否有“坡道缓降辅助装置”,如果有的话,挂入这个档位即可。

5

  如果没有,看看有没有M档(这是手自一体标识),下长坡时挂入M1、M2档。一般来说,数值越高,速度越快;坡越陡,挂的档位越低。如果没有M档,也可能是D-、D+,L1、L2等,意思都是一样的。坡越陡,挂的档位越低。

6

  为什么不能空档滑行

  也许有人认为,空档滑行下坡可以省油。但是为了你的安全,还是不要空档滑行。空档滑行的时候对刹车片的磨损是最大的,这样很有可能在你还没有滑到的时候,刹车片就失灵了。

  下长坡时跟车技巧

  如果坡太长,各车的惯性都很大,跟车时要保持比在平坦路段更长的跟车距离。在跟车时,尽量不要中途停车。这是因为下长坡时盲区增大,你停车时后车很可能注意不到,很容易发生危险。

  下坡转弯时该如何操作

  多利用灯光和喇叭来提醒对向车辆。如果接收到对方的灯光或喇叭信号,要及时回应。在转弯时,如果对向没有来车,尽量靠中间沿着切线行驶。

  入弯时踩刹车完成过弯,过弯后松开刹车再次使用低速档,如此配合使用,再长距离的下坡路也不用担心会刹车热衰退。

  (通讯员:李建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