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安全网课|酒驾:莫忘杯中“悲”

时间:2023年01月21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春节日益临近,人们即将迎来家人团圆、亲朋相聚的欢乐时刻。节日期间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相对多发,易肇事肇祸。为守护群众平安过年,公安部交管局部署今起在全国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严防酒驾醉驾肇事导致的恶性交通事故

  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节日习俗、民俗活动等特点,紧盯关键时间节点,统筹安排日间和夜间警力,动态调整城乡勤务部署,加大农村地区管控力度,严管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酒驾:马路第一杀手

  从2022年的交通事故统计看,酒驾仍充当着“马路第一杀手”的角色,那么酒后驾车为什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呢?明知酒驾的后果,为什么还有人在铤而走险呢?酒驾将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呢?我们作为一名驾驶人,应该如何防范酒驾呢?

  今天,北京交警从法律成本、经济成本、职场成本等多角度去为大家分析酒驾的后果。

  法律成本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每百毫升的血液酒精含量不够20,证明您体内有酒,但不够处罚。如果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毫克以上80毫克以下,就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达到80毫克就属于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但是,无论是酒驾还是醉驾,都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饮酒驾驶机动车 

  如果您饮酒驾驶,那么不好意思,您已经违反了道交法的相关规定,将面临罚款1500元,驾驶证记12分,并处暂扣机动车驾驶证暂扣6个月的处罚

  如果您再次饮酒驾驶,则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也就是“二次酒驾”,将被处以罚款2000元,并处1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如果您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将会面临5000元罚款,15日拘留,驾驶证被吊销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考取。

  醉酒驾驶机动车 

  如果您醉酒驾驶机动车,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严重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都将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以拘役1-6个月,并处罚金,同时,将会吊销您的机动车驾驶证,并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

  如果您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将会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并且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即便十年之后您重拿驾照,也不可以驾驶营运机动车了。

  如果您因为饮酒和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职场成本

  公法检、公职人员双开 

  按照规定,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出现饮酒驾驶违法行为,除受到交通法规处罚外,还将被通报给纪检监察机关,受到纪律查处,如果达到醉酒驾驶标准,受到刑事处罚,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因醉酒驾驶被免予刑事处罚的党员干部,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

  律师执业证书吊销 

  根据《律师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律师因故意犯罪受到刑事处罚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

  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除此之外,职工因醉酒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国家工伤保障;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风险,尤其醉酒驾驶将终身不得从事营运类工作;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正在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企业登记机关不予核准登记。

  经济成本

  保险不赔 

  根据《保险法》第六条规定,驾驶人员饮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药物麻醉后使用保险车辆,保险人均不负责赔偿。

  巨额赔款 

  酒驾发生交通事故,将加重在交通事故中的责任,造成一人死亡的,要承担对死者家属的相关赔偿。

  酒驾的危害

  很多人会觉得,自己酒量大,开车没问题;有的人出现超乎寻常的自信,自以为没有醉,还能开车;有的人以为“不会那么巧被交警撞上”,或者“就开一小段不可能有事儿”,然而,是真的没事儿吗?

  01影响操作能力

  饮酒后,因酒精导致麻醉,由于人的手、脚等触觉能力降低,影响对车辆的控制,可能导致驾驶人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02造成视觉障碍

  酒驾醉驾直接影响我们开车时的视力。一般人在正常状态下的视野可达到180度,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08%,视野就会缩小,再加上酒后驾车多为晚上,路上行人车辆等更不容易识别,在这种情况下驾车极易产生危险;而且饮酒后,我们的视力暂时受损,视网膜成像不稳定,识别能力下降,不容易识别交通信号,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03引起心态不稳

  酒精会麻痹人的心理,在酒精刺激下,人往往会出现兴奋、情绪不稳定等表现,有时会过高估计自己,对周围人劝告常不予理睬,让驾驶人轻视甚至无视酒驾的危害,从而做出力不从心的事。

  04降低反应能力

  酒驾醉驾影响我们操控车辆。饮酒后,酒精会对我们的神经系统起到麻痹作用,导致我们反应比平时慢,操作也不流畅,甚至容易出现错误操作。

  05减弱判断能力

  很多人在喝酒会与别人争论自己有没醉,最经常采用的办法就是走直线。明明走路摇摇晃晃的,但依然坚持说自己走的是直线,这就可以看出,饮酒对我们的判断能力影响之大。而开车,离不开判断能力,因为我们要根据路况实时做出各种判断,而饮酒后,人对声、光等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无法准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06容易产生疲劳

  酒驾醉驾后,人体为了保护各个器官,会让人体逐渐进入休息状态,以便更好地排出酒精,因此酒后很容易感到困倦,无异于“闭眼开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酒驾的原因

  明知酒驾将面临法律严惩,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为何还有人在铤而走险?这里有驾驶人法制观念问题、安全意识问题、社会责任问题、文明素质问题,那今天,我们就从生理心理角度为您做个分析。

  我们的大脑里有一个重要的神经组织区域,叫前额叶皮质,它的功能是采集、处理各类信息,进行认知和判断,用来指导正确的思想、行为和情绪,而饮酒后在酒精的作用下,前额叶皮质的活动暂时减少,导致认识、指导、决策、控制的功能缺位,一些被压抑的错误的、甚至邪恶想法则被释放出来,如无视法律、铤而走险、盲目自信、侥幸心理、肇事逃逸,再加上酒精导致人的判断、操作能力的下降,很容易导致酒后悲剧的发生。

  所以说,拒绝酒驾,应在清醒时,如果你在头脑清醒时不做好准备,餐桌上对它欲拒还迎,等你喝下后它会让你放纵不羁,铤而走险却无力自拔,最后酿成悲剧、吞下苦果。

  如何预防酒驾

  01强化责任意识

  饮酒后,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才能把法律约束内化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才能内化为一种道德自觉和社会责任,从而真正养成不酒驾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杜绝酒后驾驶事故的发生。

  02强化安全意识

  开车与饮酒不可兼得,您必须在清醒时做出选择;赴酒宴时要与不饮酒的司机相约前往,端起酒杯前交出车钥匙;如果酒后有驾车可能,千万不要触碰酒杯,不要劝同桌的司机饮酒,如有司机饮酒要主动帮忙找“代驾”,在自己远离“酒驾”的同时,不可放任同桌人酒后驾车,更不可搭乘“酒驾”车辆。

  03酒后不骑车

  二轮、三轮摩托车都属于机动车,和汽车一样,酒后驾驶摩托车一样受到相应处罚,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醉酒后驾驶电动自行车也是违法行为,而且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千万要杜绝。

交管部门提醒您

平安才能团圆

欢聚时刻

请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酒驾醉驾既是对自身安全的忽视

也是对他人生命的漠视

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请自觉抵制、主动劝阻酒驾醉驾行为

共同守护平安团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