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采访笔记——我认识的事故组“老胡”

时间:2020年07月01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交通事故处理民警是交警队伍当中专业性非常强的一个群体,每天24小时的工作时间、时刻奔波在路上的工作状态让他们的工作既充实又辛苦。但是,这个群体当中的每一个人对自己的工作都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心甘情愿的为交通事故处理事业奉献着宝贵青春和所有精力。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事故组警长、共产党员胡健就是这个群体当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皮肤黝黑、一米八的大个、30多岁的他有着40多岁的面庞……警区里的人都说他长得老成,工作阅历就仿佛直接画在了脸上,大家也都习惯的称呼这个年轻人为——老胡。

  我虽还没见到他,却已经在脑海里浮现出无数画面和诸多疑问,到底是什么样的印记烙在了这个三十而立的青年身上呢?

  直到下午1点钟,我才在办公室见到了一大早出警刚刚回来胡健。这个老胡,回到单位扒拉了两口饭,又忙着要接待前来协调事故的当事人。

  ◆ 24+N

  “从早上8点开始,我们新的一天工作就开始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可不挑时间,有时候在上班的路上紧急电话就响了,人还没到单位,就要直接赶往事故现场。有可能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8点,才算一轮工作暂时结束。”我还没开口,胡健就笑着对上午的失约解释道。

  “要整整24个小时吗?”

  “还不止这24个小时呢!正常来说,第二天我们收工,还要把前一天所有的事故文书都整理归档,手头的事交接完毕,时间差不多也就到中午了,算是24+N吧。”他说的这种24+N工作状态,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事故组警长胡健,已经坚持了十几年。

  ◆ 下班后最想补补觉

  说起从警校刚毕业的年轻小伙到现在皮肤黝黑、还稍有发福的“大叔”,胡健充满了无奈。“没办法,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也没什么太多时间去锻炼身体,有时候想去健身房训练一下,根本排不开时间。跟您说个实话,下班有点时间还真想直接躺床上补补觉。”身为事故处理组警长,整天连轴转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他每次赶往事故现场的时候,经常会选择坐在车的后排,这不是因为后排座椅多舒服,而是往往在后排还能“惬意”的“眯”一下。不过也有特例,老胡指了指身上的对讲机。他常年背着的两个对讲机,可以随时随地跟事故现场和大队指挥室保持直接的沟通,每当对讲机响起来,老胡即便再累也会马上精神起来。

  自2019年北京市政府搬到通州开始,为了配合副中心整体建设,通州的道路交通建设也加快了速度,负责这里日常交通管理工作的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的责任就变得更加重要。潞河大队承担着通州区境内3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交通管理任务,其中局包括了整个副中心区域周边的道路管理工作,可以说,潞河大队负责的地方就是连接副中心和市区的关键区域。大队的事故警组则担负着大队辖区内重大交通事故、伤人事故、疑难交通事故的处理以及勘察现场、调查取证、调解协商、侦破逃逸等工作。可以说,这3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所有事故处理工作,都要由老胡带领的这10余名交警承担。

image001

  ◆ 细节,至关重要

  10余人肩负着300平方公里的事故处理工作,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提高工作效率。“将更合理的工作程序深入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中,这其中对于细节的处理就格外重要,”老胡说道。每次出勤,他都要严格地用尺子测量现场留下的痕迹,并且手绘画图,在最合理的角度拍摄现场照片,最大程度地还原现场记录。因为,每一个细节都决定着事故处理的走向。

  2019年12月24日晚20时,通州交通支队潞河大队接李某某报警,称其骑自行车途经园景东区西门时,与一辆小客车发生刮撞,自己手部受伤,小客车逃逸。接警后,老胡经调查取证后联系到小客车当事人,并约双方当事人到潞河大队处理。老胡认真细致地询问了事故双方案情经过,根据现场勘查情况,又查看了李某某的伤情,发现该人左手有陈旧性肌肉损伤,老胡经过查询,又发现李某某近日在丰台区也发生过类似交通事故,具有碰瓷嫌疑。在进一步追问下,李某某谎言难圆,最终承认了自己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碰瓷”的犯罪事实。这个“受害人”李某某,也因涉嫌诈骗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image003

image005

   ◆ 没让事故当事人了解责任认定原因,就是没尽到职责

       事故调解现场,有时候就像是“战场”,当事故双方都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这个时候如何跟现场当事人双方讲清道理就成了工作的关键点,如果协调不好就可能双方都不满意,甚至会造成当事人恶语相加。在事故处理中,如何在第一时间用最专业、最准确的处理方式达成事故认定,并且让事故双方满意,也是工作中的重点。因此胡健的团队一直非常注意内部的交流和学习,不断丰富自身法律法规储备、增加事故处理经验和调解能力,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有一次有个老太太来找我们,都80多岁了,对事故责任的认定有误解,我就把她接到办公室,通过反复地给她播放录像,告知现行法律规则,一步步引导,才获得了她的理解和信任。如果咱们对事故情况没解释清楚,对她来说就是没尽到职责”。这样的事故只是事故组每年处理的几千件事故中的一个,可能对于别人来说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对于当事人可能就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未来。对待这样的事故胡健和他的同事们从不怠慢,整个事故组的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积极处理,给人民群众一个完美的交代。

image007

image009

  ◆ 舍“小家”顾“大家”

        事故处理工作繁忙细碎,经常加班甚至黑白颠倒,这样的工作强度使得老胡很难做到完美的照顾家庭。因此对待自己的“小家”,老胡一直抱有歉意。缺席家庭生活中的重要环节,包括自己爱人和孩子的生日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甚至在家人生病的时候也无法照顾。谈到这些,他也毫无抱怨, “作为一名首都交警,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去承受的,大家在选择这个岗位的时候已经将这份对百姓的责任深谙心中。”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他也会经常收到“熟人”的各种请托。对此,胡健在参加事故处理工作的第一天,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就是避免在自己的手上出现人情案、关系案。同时,他也时刻提醒着身边的同事,办案时绝对不允许朋友亲戚打招呼,在程序上就杜绝这类情况的发生。作为一个在通州土生土长的民警,有时坚守原则就难免会得罪“老朋友”。但老胡认为,只有守住这个底线,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也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

image011

  2019年至今,潞河大队事故组在胡健的带领下共协助当事人协商处理事故980余起,出具《简易事故认定书》2000余份、受理一般简易程序立案111起、一般程序立案105起,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0余面。

  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十余年的胡健,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警员已经成长为事故组警长,忠诚、为民、担当的工作写照,也深深烙印在了他黝黑的面庞下。当我离开的时候,老胡笑着说道:“我还是希望大家不要认识我最好,因为疫情刚刚有些缓解,作为一名首都交警,希望每一个群众都不要出交通事故,每一天都能平平安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