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近年来,各地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危险化学品等问题日趋严重,特别是不法分子违反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极易引发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交通事故,对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社会危害极大。
案例:2014年7月19日2时57分,湖南省邵阳市境内泸昆高速公路1309公里33米处,一辆自东向西行驶运载乙醇的车牌号为湘A3ZT46轻型货车,与前方停车排队等候的车牌为闽BY2508大型普通客车(以下简称大客车)发生追尾,轻型货车运载的乙醇瞬间大量泄漏引起火燃烧,致使大客车、轻型货车等5辆车被烧毁,造成54人死亡、6人受伤。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对于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行为,处拘役,并处罚金。
超速行驶则一方面会减弱驾驶人对空间的感知能力和对速度的判断能力,甚至使驾驶人判断失误;另一方面会降低车辆的安全可靠性和行驶稳定性,制动距离加长,碰撞时冲击破坏力更大,极易导致人员死亡或者重伤。
案例:2014年7月12日12时30分许,由安徽省池州市杰达汽车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王小培驾驶的皖R23460号大型普通客车途径G56杭瑞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临安出口匝道时,因超速行驶(超速50%)操作不当,车辆冲破道路左侧护栏并翻下路基,造成6人死亡、36人受伤、车辆及高速公路财产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对于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处罚由原来《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上升为"处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超员载客一方面导致车辆超出其载质量,增加了行车不稳定性,还会引发制动失灵、动态侧翻等危险,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另一方面,超员载客往往会加大事故的伤亡后果。
案例:2011年11月16日9时15分许,杨海军驾驶甘MA4975号幼儿园校车(核载9人,实载64人),逆向由西向东行驶至正宁县正(宁)周(家)县乡公路下沟村一组砖厂门前路段时,与樊军刚驾驶的由东向西行驶的陕D72231号重型自卸货车会车时发生正面相撞,造成21人死亡,43人受伤(危重1人,重伤10人,轻伤32人)。
《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对于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行为的处罚由原来《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公路客运车辆载客超过额定乘员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超过额定乘员百分之二十或者违反规定载货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上升为"处拘役,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伪造、变造、买卖机动车驾驶证和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驾驶证行为严重冲击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秩序,影响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管理活动的信赖。
案例:2014年11月,广州市交警联合便衣支队等警种经过近5个月的侦察,成功抓获了一个"产销一条龙",伪造机动车号牌、驾驶证及其他证件的犯罪团伙。据初步统计,行动中共缴获伪造机动车号牌的成品逾300余块、半成品逾3500余块;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驾驶证近300个,以及相关设备若干。
《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对于伪造、变造机动车驾驶证行为的处罚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上升为"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的刑事处罚。对于使用伪造、变造的驾驶证,情节严重的行为的处罚由《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上升为"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的刑事处罚。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