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聚焦“放管服”改革 服务民生再突破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字号: [ 大   中   小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新举措,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北京交管部门在推行车检、驾考、号牌管理等改革措施基础上,“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新措施将于11月20日实施,新措施将使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

便利摩托车登记考证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异地工作生活需要,降低企业办事运营成本,更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交管部门推出“异地办”2项措施。

  一是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本市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进一步便利群众就近、自主考试领证。

  二是摩托车变更转籍异地通办。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变更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也就是说,外省市非营运摩托车迁入本市时,机动车所有人先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申请或先到盛华、通州、学院路、京顺、空港方兴、北方等6家新车检测场进行尾气检测及车辆查验。待合格后,可持身份证明、行驶证、登记证书、机动车号牌、机动车查验记录表办理迁入业务。办理京A摩托车迁入业务到车管总所、办理京B摩托车迁入业务到全市任一车管分所。

  办理本市摩托车迁出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申请或携带身份证明到总所办理,也可以到迁入地车管所直接申请迁入。

      (附1:摩托车变更转籍办理地点.xlsx

优化驾驶证申请条件

  交管部门坚持放管结合,不断优化办牌办证条件程序,更好服务社会群众。

  一是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这一调整,将方便更多群众申请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扩大职业准入范围,促进客货运输和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安全标准不降低,要求增驾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时无相应周期的满分记录,保证驾驶人守法安全驾驶经历,把好驾驶准入关。

  二是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适用范围: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该项测试免费。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驾驶人理论考试题(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除申请临时驾驶许可及境外人员申请驾驶证的在车管总所进行测试外,其他人员可在全市任一车管分所或驾驶人理论考试场进行测试。未通过的可以在三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三个月内有效。

  三是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62家医疗机构可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其中包含116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群众可就近选择地点进行驾驶人体检。属于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其身体条件证明仍适用原来的规定:在北京博爱医院进行体检。

  (附2:办理驾驶人体检的医疗机构明细.docx

促进二手机动车出口

  为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助推外贸稳增长工作,交管部门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为二手车出口创造便利环境。一是便利临牌核发。对二手车出口企业收购机动车用于出口的,简化办理转移登记手续,可以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核发正式号牌,简化手续,减轻企业负担。二是便利转移登记。对二手车出口企业在异地收购机动车的,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直接申领临时行驶车号牌,无需返回企业所在地办理,减少企业两地间往返,降低交易成本。

  在办理二手车海关出口通关手续后2个月内,企业凭出口报关单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等证明凭证,向机动车登记地或者二手车出口企业所在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注销登记。

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

  近年来,北京交管部门先后实行小客车上牌免检、私家车6年内免检、跨省异地检车、网上预约验车、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等措施。目前已有532万车主享受免检政策,146.6万车主跨省异地验车, 186.6万车主通过网上领取了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自11月20日起,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北京交管部门在实行6年以内的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需要提示的是,对于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不适用该措施,仍应按原规定周期检验。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附3: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检验周期表.docx

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

  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对专业运输单位进行登记备案说明

  11月20日起,道路运输企业注册为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享受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等信息等服务。 道路运输企业包括: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货运和危险品运输企业。

  道路运输企业需要到各交通支队车管站窗口注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注册时需要完成单位信息备案。备案时需要携带运输单位的《营业执照》(法人代码证书)原件、《道路运输资格许可证》原件。

  下一步,北京交管部门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不断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更多改革措施,惠民利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