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交管问答无障碍
驾驶证服务

电子驾驶证便利出行

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多场景应用服务,驾驶人在全国范围内遇交警执法查证、处理违法、办理交管业务、办理保险、租车试驾等多场景均可应用电子驾驶证,无需出示纸质证件,便利驾驶人出行。

查看更多>>

2021年9月1日起,北京将全面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供“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交管”政务服务水平,更好便利群众办事和驾车出行,更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电子驾驶证可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申领核发,样式全国统一。

电子驾驶证与纸质驾驶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全国范围内有效。其应用场景有:

1、执法查验。对驾驶人出示电子驾驶证的,公安交管部门不再查验纸质驾驶证,通过执法终端在线核查驾驶证信息。

2、办理交管业务。驾驶人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等业务,无需再提交纸质驾驶证。但对于需要暂扣、吊销驾驶证等情况,仍需要携带纸质驾驶证,按照现行规定办理。 同时,电子驾驶证还将在道路运输行业、办理保险业务、汽车租赁等场景陆续推广应用。

3、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客货运企业等单位在招聘驾驶人等环节需要查验驾驶证时,驾驶人可以出示电子驾驶证,相关管理部门进行在线查验其驾驶资质。

4、保险业务办理。在车辆保险承保与理赔时,保险公司可以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办理相关承保或者理赔手续。

5、汽车租赁。在汽车租赁时,租赁企业可核验驾驶人的电子驾驶证,确认驾驶人驾驶资质,无需携带纸质驾驶证。

如何申领电子驾驶证    如何更换电子驾驶证照片

驾驶证换领业务“便利办”

驾驶人可在全市近200余家医疗机构体检后,将体检信息直接传输至交管部门。群众可选择网上办理,驾驶证直接邮寄到家;也可以选择线下网点,自行领取。

查看详情>>

学法减分

驾驶人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记分,可通过“交管12123”APP“学法减分”模块选择网上学习考试和交通安全公益活动两种方式减免记分。

线上学习>>

线下参与>>


车辆服务

备案非本人机动车

用户可以在“交管12123”APP申请备案非本人机动车,备案成功后,可查询、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

查看详情>>

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

车主备案本人名下机动车后,可通过“交管12123”APP“业务中心”选择“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模块,即可进行修改。

查看详情>>

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

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止前3个月内,车主本人无需前往交管部门,可直接通过“交管12123”APP实现六年免检合格标志在线申领。

查看详情>>

新车查验“提前办”

试点推出国产小微型客车“出厂即查验”的便民服务新举措,群众在京购买新车,免予查验。目前,先期在北京现代汽车试行,后续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车辆维修、保养、检测“一体办”

在全市3家机动车检测单位推行车辆维修、保养、检测“一体办”服务模式,群众跑一个地儿,办多样事。

查看更多>>

为进一步缩短验车等待时间,减少驾驶人因车辆检测、维修往返跑路,试点推行车辆维修、保养、检测“一体办”服务模式。驾驶人在保养或维修车辆后,现场可直接办理年检验车业务,无需到检测场检验车辆。目前全市已有亿通东方、博瑞祥顺、博瑞祥安3家机动车检测单位实现了车辆维修、保养、检测“一体办”服务模式。

车辆抵押业务“当场办”

群众可在全市11家银行金融机构办理完汽车消费贷款后,当场直接办理车辆抵押登记,无需在前往交管窗口现场办理,减少群众来回跑路。

查看更多>>

依托警银合作改革举措,建设金融机构交管服务站体系。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和商业银行设立交管服务站,群众在办理车辆贷款、还款业务时,可由工作人员协助“一站式”办理该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车辆抵押和解除抵押登记业务。客户只需要到交管服务站一次,即可当场完成机动车抵押申请、审批、登记、出证等全部流程,无需往返交管部门。办理时间大幅缩短,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等金融让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金融机构交管服务站11家,其中汽车金融公司7家,商业银行4家。

电动自行车购车上牌“一站办”

群众可在全市500余家电动自行车便民服务点,享受购车即登记上牌的一站式服务。

查看详情>>


出行服务

非现场交通违法线上处理

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APP,线上处理交通违法;线下执法站设网办辅助员,可先咨询群众需求后指导群众自助或线上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查看详情>>

警民共治,交通违法“随手拍”

登录微信“随手拍”小程序或者“北京通”APP、“北京交警”APP内“随手拍”模块,可投诉机动车交通违法,反映交通设施等问题。

查看详情>>

警保合作,轻微交通事故远程易处理

遇轻微交通事故,拨打122报警后发送短信链接,小程序云端连线处理交通事故,并接入保险理赔,实现快清、快处、快赔。

查看详情>>

交管服务“预约办”

通过“北京交警”APP,可预约14日内驾驶证、机动车、非现场违法等交管业务,并提前查看所需手续材料及注意事项。

查看详情>>

交管服务网点便民地图

在交管局主页上,按业务和行政区划,分类展示全市交管服务网点地址和电话,方便快捷查找办事地点。

查看详情>>

“北京114”挪车服务

关注“北京114”微信公众号,可通过“一键挪车”服务呼叫车主,简便又快捷。

查看详情>>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网上申请

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可在网上便利申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查看详情>>

咨询服务

“一网通”操作图解

通过内容详实生动的操作图示,快捷掌握常见交管业务网上办理的方法。

查看详情>>

交管服务自助问答

登录“交管12123”APP或交管局主页,点击交管问答图标,享受自助问答服务。

查看详情>>

交管服务“点对点”咨询

对交管自助服务无法覆盖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留言或者拨打12123电话进行“点对点”咨询。

查看详情>>

政务服务热线:12345

欣欣警官信箱:xin@jtgl.beijing.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承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网站运行中心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0000174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1220号 京ICP备08006306号

主办: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